11月21日,结束齐鲁德比的山东男篮,将回到主场迎来四川队的挑战。目前在积分榜上,四川以1胜6负位列倒数第二,最近的日子并不好过。无独有偶,在客场输给青岛之后,山东男篮遭遇连败,为了避免赛季首度三连败,四川则是必须要拿下的对手。两支低谷中的球队,谁来拉谁一把?

  这支弱旅不好欺负

  刚刚结束的联赛第七轮,四川客场挑战天津,球队前三节领先对手14分,不成想最后时刻遭遇“翻车”:先是末节被追平,而后加时赛惨遭逆转,最终2分惜败。凭借这场比赛,天津成功取得了赛季首胜,而四川队北上送了一把温暖。

  毫无疑问,这样一场失利,对川军本就低迷的士气,又是一个沉重的打击。目前在积分榜上,四川1胜6负,位列倒数第二,七场比赛,他们仅仅只是在主场赢了广州一场,其中4个客场一胜难求。

  不过,不要以为四川是个软柿子,山东队就能轻松过关。

  本赛季山东队赢的三个对手八一、广州和天津,都鏖战到了第四节。其中,只赢了广州1分,拿下天津,多半拜对方大外援第三节受伤离场所赐。复盘这三场比赛,从过程来看,山东队赢得都不轻快。

  另一方面,四川在客场面对广东男篮时,有过相当顽强的表现,所以,山东队没有任何轻敌的资本。

  山东内线再拉警报

  新赛季,四川男篮敲定的双外援为福特森和罗宾逊,这是两位给山东球迷都留下过深刻印象的外援。2017-2018赛季,还在广厦效力的“辫子哥”福特森,同山东男篮在季后赛半决赛遭遇,这个系列赛双方恶战了7场,“辫子哥”同山东队的比拼,也从篮球延伸到了场上的各种盘外招,睢冉同福特森的较量,令整个系列赛火药味十足。

  随着状态下滑,福特森上赛季结束后被广厦放弃,新赛季转投四川,虽然已经无法动辄场均三双,但本赛季场均32.6分4.7个篮板8.1次助攻的表现,还是会令山东队在防守福特森时如临大敌。当然,球队也得提高警惕,防止“辫子哥”使一些阴招,让自己着道儿。

  托马斯·罗宾逊曾经贵为NBA2012年第五顺位乐透秀,没想到在NBA一直没能兑现天赋,最终来到CBA。2017-2018赛季中段,罗宾逊火线加盟北控,说来也巧,罗宾逊代表北控出战的首场比赛,就是客场挑战山东。最终,那场比赛山东队整体状态低迷,主场104:107告负,罗宾逊全场得到20分13个篮板。

  如今换了东家,罗宾逊得分水平依旧维持在外援的中下游水平,但此君却有项绝活,那就是抢进攻篮板。目前,罗宾逊以场均5.2个进攻篮板笑傲CBA,对这么一位能拼善抢的主儿,疲软的山东队内线能应付得了吗?

  战旧主,不能手软

  11月2日,四川队新赛季主场首战赛前,球队为老队长陈晓东举行了退役和球衣退役仪式。自从在2010年加盟四川队后,陈晓东为球队获得NBL和CBA两个总冠军立下了汗马功劳,俱乐部授予了陈晓东终身成就奖,同时退役其30号球衣。

  而陈晓东,最早却是山东青训营走出的,还曾经在山东男篮效力过一段时间。从陈晓东身上,也能看到四川同山东篮球的交集。2015-2016赛季四川队夺冠之后,当年的冠军班底如今早已面目全非,四散各地,如今在山东男篮,贾诚和王汝恒是当年的亲历者,四川男篮也是哥俩当年的老东家。

  本赛季王汝恒在三场比赛当中,场均可以贡献10.7分2个篮板1.3次助攻2.7次抢断,其中抢断一项在CBA位列第三。贾诚出战了7场比赛,场均有10.6分6.6个篮板,两人是山东队内外线本土主力,要想把老东家拉下马,带领球队走出低谷,王汝恒和贾诚显然责任重大。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