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山东,历史厚重。山东,人文荟萃。山东,崇尚变革。山东,活力迸发。近年来,山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加快建设海洋强省,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发展机遇无限!齐鲁网·闪电新闻策划推出“这就是山东”融媒专题报道,将从重大工程、黑科技、旅游、隐形冠军等多角度,展现大美新山东。今天推出《德州: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打造鲁北人才“智谷”》。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0日讯 近日,由中央组织部人才工作局指导,中国组织人事报社、中国人才杂志社举办的“2019年(第四届)全国人才工作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的评选结果揭晓。经严格评选,最终评出组织奖12个、最佳案例10篇、优秀案例120篇,其中山东省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荣获组织奖,山东入选12篇优秀案例。德州市以《“五化同步”引领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山东省德州市建设鲁北人才改革试验区的实践探索》获评全国人才工作优秀案例。

  多方面试点探索 人才创新成果逐步显现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德州市借助鲁北人才改革试验区这一试点机遇,在京津冀济区域协同创新、产业人才深度融合发展、人才国际化市场化等方面进行试点探索,如今这一体制机制创新的成果正逐步显现。在齐河百多安生物医学科技园研发试验中心,新研发的完全可降解心脏冠脉支架,已经完成临床前研究,正在申请临床实验。

  据山东百多安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经理周超解释,传统的金属支架植入人体后是不可降解的,长期携带会造成远期的不良事件,以可降解金属为原材料做成的支架,植入人体后会在一段时间内完全降解吸收,这样就防止了远期不良事件的风险。

  但是这项解决了心脏疾病治疗的世界性难题的技术,在研发之初,一度受阻。百多安因为人才短缺,无法突破技术难关。为了招引人才,德州出台人才政策“黄金30条”,由财政专门拿出补贴,吸引高层次人才落户,百多安在几年时间里就成立了包括5名博士在内35人的研发团队。

  在德州市人才政策的鼓励下,越来越多的名校大学毕业生加入了百多安公司的团队。山东百多安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侯文博表示:“人才的聚集使得我们的研发水平和速度得到了极大的提高,科研人员能够迅速成长,同时也为公司项目的推进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创新人才引进方式 聚焦“柔性”引才

  在引导产业人才深度融合的同时,德州还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优势,在人才引进方式上做出创新,出台了德州市“假日专家”工程实施办法,对高层次人才不看头衔看贡献,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向海内外发出了招才引智的新讯号。来自北京的专家杨贞耐就带着最新的研究成果慕名而来,与禹城的一家乳制品生产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在他的指导下,企业研发生产出一种适合中国人肠道的乳酪,销量一路攀升。

  杨贞耐表示,北京到德州的话路程只有不到两个小时,他经常利用假日周末时间到企业来,帮助解决企业难题。

  ”五化“同步 发挥人才资源效能

  此外,德州聚焦特色化路径、最大化放权、一体化推进、国际化视野、精细化服务,通过人才政策创新,把人才资源的效能发挥到最大化。截至2019年3月,全市市级以上重点人才工程认定高层次人才2356人,其中国家级人才77人、省级人才902人。

  德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胡志强强调,德州始终秉承“用效益体现价值、用财富回报才智”的人才工作理念,不断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人才引进培养措施,提升人才服务保障水平,确保让各类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闪电新闻记者 周树茂 郑秀程 李雅姝 德州台 鲍晓晗 齐河台 王伟 禹城台 刘伯冉 德州报道

  (闪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