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长,7号车厢有个小女孩发高烧,精神萎靡,家长急坏了……”19日早上,济铁青岛客运段值乘荣成开往济南的D6072次动车组列车上发生紧急一幕。淄博籍90后女列车长立即找来医生对孩子进行检查诊治,帮其转危为安。 

  上午7点21分,D6072次动车组列车从威海站开车不久,7号车厢的乘务员用对讲机呼叫当班的淄博籍90后列车长张仟渝婷。

  原来,坐在7号车厢的旅客姜女士带着年仅3岁的孙女乘车回家,没想到孩子在列车上发起高烧来,起初哭闹不止,过了一会精神萎靡不振,把姜女士吓坏了,她向乘务员求助。张仟渝婷告诉记者,小女孩满脸通红,眼神迷离目光呆滞,脸上挂着泪痕,她一边安抚干着急的姜女士,一边让乘务员拿来随车的急救药箱,经测量,小女孩体温已达到39℃。为了减轻孩子的痛苦,张仟渝婷去广播室打开广播寻找医生。

  5分钟后,威海某医院的一名护士赶到7号车厢,她观察孩子的症状后,确认是流感引起的高烧。在其指导下,张仟渝婷给孩子贴上了退热贴,用酒精棉为孩子擦拭手心、脚心,并用消毒棉棒给孩子擦拭嘴唇。小女孩的体温开始下降,慢慢恢复了精神状态。孩子的奶奶姜女士拉着张仟渝婷的手,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列车每到一站,张仟渝婷都要到7号车厢询问一下小女孩的情况,并为其送上热饮,同时叮嘱7号车厢的乘务员对其进行重点照顾。上午11点20分,在列车到达济南站前,张仟渝婷来到7号车厢检查小女孩病情,发现已趋于稳定。

  来源:鲁中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