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载为7座的面包车内,却塞进了13个进城务工的成年人。”针对当前面包车超员、农用车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易发的形势,为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切实保障农民群众出行安全,近日,潍坊滨海交警大队认真研判交通安全形势,结合交通事故规律和季节性特点,组织警力在农村地区、城乡结合部开展面包车超员、农用车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

  期间,执勤交警在北海路、辛沙路、观海路、黄河西街等重点路段,围绕厂区、施工场地以及周边区域不断加强摸排和巡查,持续加大路检路控力度,以城乡接合部、乡村道为重点,设置临时检查点,对面包车、农用车实行逢疑必查,对乘坐人数、驾驶资格、交通违法信息、车辆审验情况、车辆安全设施配备进行检查,对车辆牌照、使用性质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对超员、无证驾驶、酒后驾驶、“病”车上路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发现一起严惩一起。对达到报废标准面包车、农用车,实施强制报废措施;对私自改装面包车、卸掉座位拉载货物的,责令立即整改。

  检查中,一辆车牌号为鲁R0**4F的面包车存在严重超员的情况,7座面包车内塞进了足足13个进城务工的成年人。该面包车车主被执勤交警依法查处,荷载7人实载13人,属于超员20%以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49条、第90条规定,属于驾驶营运客车(不包括公共汽车)以外的其他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的,驾驶人被处以罚款200元,驾驶证记6分的处罚。对于其他轻微交通违法行为,民警以教育为主,及时劝导、纠正。除此之外,民警还依托每个村现有的电子显示屏,联合村居滚动播出典型事故案例、交通安全提示等各类信息,并通过农村交通劝导员微信群发送交通安全提示,提升农村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

  下一步,潍坊滨海交警坚持路面主阵地,持续加大路面管控力度,加强流动巡查,常态化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全力遏制道路交通事故,确保农村群众出行安全、通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