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赢了!深夜抢救,医生与死神赛跑

  “反复室颤9次,心肌损伤面积达60%左右,历时1个小时,最终开通了闭塞的血管。”想起那天深夜的抢救,东营市胜利医院心内科西区主任史磊仍记忆犹新,“患者如果登机或者晚来20分钟,肯定抢救不过来了。”

  反复室颤9次,患者面临随时死亡的危险

  11月5日21时58分,忙了一天刚刚从监护室结束抢救工作的胜利医院心内科西区主任史磊接到了急诊科电话:“史主任,有一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出于职业的敏感,他意识到这是一名危重病人。

  原来,48岁的患者李先生在飞机场等待登机时,出现持续性胸痛,并伴有恶心,急来东营市胜利医院就诊,立即做心电图,提示“急性广泛前壁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时间就是生命,医院立即启动应急反应系统、开放绿色通道,征得患者家属同意后,联系导管室,准备进行介入手术。

  同时,医院给予患者建立静脉通路、心电监测、吸氧、镇静止痛、口服抗血小板药物,在准备做心脏超声时,患者突发意识丧失、四肢抽搐、低血压,心电监护显示:室颤,医护人员立即对其进行心肺复苏,随着200焦耳的电除颤1次、2次……电击除颤暂时恢复室性心率,心率达40次/分,还没等大家缓过神,室颤再次发生,李先生意识全无、呼吸心跳停止,医护人员再次进行心肺复苏抢救:一次次的胸外心脏按压、一次次急行电除颤……经过9次电除颤,静脉使用胺碘酮抗心律失常,病情稍趋于平稳,现场医护人员终于长舒了一口气,但大家都明白,患者病情并不稳定,结合李先生频发的心室颤动,提示他存在严重的血管堵塞及大面积的心肌死亡,还须随时关注病情变化,做好一切应战准备,大家心里都清楚,这将会是一场“硬仗”。

  与此同时医院住院处也为患者免费办理了住院手续,绿色通道也全面开通。这时,史磊带领的心内科医生团队早已在导管介入室准备就绪。22时30分,患者进入介入室开始手术。经过一个小时,手术顺利完成,患者转到监护病房,在术后3天内,病人曾有反复心衰发作及低血压,随后的辅助检查指标如心肌酶、肌钙蛋白等频报的“危急值”,也再次印证了之前医护人员对病情的预判。让大家欣慰的是,经过不懈努力,目前患者病情渐趋稳定,将于近期出院。

  回顾这次惊险的抢救过程,参与一线抢救和指导的史磊介绍:由于给患者心脏供血的“罪犯血管”前降支开口发出后100%闭塞,堵塞的是冠状动脉的起始端,缺血范围很大,心功能明显下降,如不迅速开通“罪犯血管”,患者的死亡率是100%。如此严重病变的高危患者,在各大医院抢救的类似病例中,术前、术中和术后的死亡率极高,而东营市胜利医院的成功救治,再次创造了生命救治史上的奇迹!

  如何预防心肌梗死?

  虽说心肌梗死发病突然,但有大多数病人在心梗发生前几周或前几天会出现一些先兆症状。及早识别这些症状,可有效地预防心肌梗死的发生和发展。

  心肌梗死的常见先兆症状有下列几种:近期内心绞痛发作频繁,含服硝酸甘油类药物无效;近期内常在睡眠中发生心绞痛;突然感到胸闷不适,并在活动后有心悸、气短、呼吸困难的表现;胸痛剧烈,并伴有恶心呕吐、出汗、胸闷、心慌等症状。患者在出现上述任一症状后,如能立即到医院诊治,可有效地降低心肌梗死的发生率。

  史磊主任提醒,患有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的中老年人如能积极进行降血脂、控制血压、降血糖的治疗,可降低心肌梗死的发生率。同时,注重心理平衡,情绪波动会引起血管收缩,心率加快,从而使心肌发生缺血、缺氧,诱发心肌梗死。因此,冠心病患者应尽力避免过度紧张、激动、焦虑、抑郁等不良刺激。

  此外,保持大便通畅,可降低心肌梗死的发生率。便秘患者在用力排便时,腹腔内压力会突然升高,这可影响心肌的血液供应,诱发心肌梗死。因此,中老年人应多吃些蔬菜、水果,少吃油腻食物,以保持大便通畅。

  在心肌梗死的发病人群中,中青年患者的发病率在快速上升,这多是因为长期生活不规律、生活压力大以及很大一部分的中青年人长时间的熬夜所导致的,人每天都要保证7到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如果睡眠时间太少的话,就会影响到身体各机能的操作。所以生活有规律,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可降低心肌梗死的发生率。

  来源:黄三角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