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小区里又现高空抛物!4天砸坏3辆车,居民希望尽快找到“凶手”

  鑫苑名家小区17号楼门头房前的车位无人敢停。

  从楼上扔下的瓷砖块。

  “随手一抛,就可能让他人付出生命的代价。”近年来,高空抛物的屡屡发生一直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就在今年11月14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高空抛物、坠物的意见,其中高空抛物、坠物造成严重后果的,可按照故意伤害罪、故意杀人罪定罪处罚。

  然而,严厉处罚之下,济南天桥区鑫苑名家小区仍然有人从高空抛下生活垃圾、带有污物的尿不湿,甚至还有铁片、钢筋等,就在几天前3辆汽车还因此遭受不同程度受损,鑫苑名家小区长达数月的高空抛物引起不少商铺业户和居民的恐慌。

  高空抛物频发,车位无人敢停

  “判了,天降三个啤酒瓶的事判了。”11月18日,备受关注的槐荫区腊山苑小区天降三个啤酒瓶事件,最终被告赵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看着这则消息,家住天桥区鑫苑名家小区的李丽(化名)激动又略带苦涩。原来,鑫苑名家长达数月之久的高空抛物事件到底出自何人之手,至今仍无头绪。

  “从今年夏天就有人从楼上往下扔垃圾以及使用过的尿不湿等,现在路过都担心被砸到。”站在鑫苑名家17号楼北侧一排门头房前,李丽苦笑中带有一丝无奈。由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发生高空抛物事件,长期在此做生意的商铺业户路过此地,步伐都会明显加快。不仅如此,不久前,高空抛下的物品竟致使三辆私家车不同程度受损,因而几天时间里,门头房前靠中间位置的几个车位已经无车敢停。

  两车接连被砸,“凶手”未找到

  “幸亏没有砸到过人,但万一哪天砸到人可怎么办?”李丽回忆,小区17号楼北侧门头房前的车位是为了方便顾客停车所施划的,然而11月7日左右,一辆停在车位上的白色车被砸受损。

  “当时应该是下午,车位离商铺很近,听见响声后一看,车辆右后门把手被砸坏了,扔下来的东西看样子类似钢筋。”李丽说,事情发生后,车门把手上留下一块锈迹,车主也向公安机关报警了,但侦查之后,由于不知道是谁所为,车主只能忍气吞声自行修车。

  然而,不承想第二天一早,商贩们发现,停在车位上的另一辆汽车又被砸,相比白色汽车的损伤,该车受损程度更严重,“后挡风玻璃直接就碎了,玻璃上留着一个洞。”时隔一晚,两辆车被砸,车主报警后,结局依然是没找到“凶手”。

  高空抛物砸车,损失该由谁担

  本以为“凶手”连续闹了两次后就此罢手,可两天后,一辆白色大众牌两厢车再次被砸,“这次是前挡风玻璃碎了,甚至铁皮做的车顶也给砸透了。”李丽说,4天左右,接连3辆车被砸,打此刻开始,不少车主宁愿停在路边,也不会将车停在门头房前靠中央位置的车位上。

  “看了监控,应该是白天被砸的,前一秒车好好的,下一秒车就被砸了,也不知道用什么砸的。”大众车车主刘女士说,她是11月12日晚7点左右将车放在门头房前的车位上,其间一直没动车,直到13日晚准备出门时发现前挡风玻璃碎掉,车顶也被砸穿,事后她报了警,民警也调取了监控,但至今没找到“凶手”。“车走保险刚刚修好,光一块玻璃就花了大概700元。”刘女士说。

  高空抛物长达数月,有初步怀疑对象

  其实,11月份3辆车相继被砸只是鑫苑名家17号楼高空抛物事件的一个缩影,“高空抛物持续好久了,大概是从今年夏天开始的。”一名商铺业户表示,起初,每隔一段时间就有人从楼上往下扔生活垃圾、带有污物的尿不湿以及小砖块,由于没砸到人,所以大家都没在意,但从11月初开始,突然频繁起来。

  “因为老是往下扔东西,为了安全,我们就向物业反映,结果从11月份开始,往下扔的竟然有铁皮、钢筋和瓷砖块,感觉就像报复一样。”该业户说,11月6日左右,一块长约8厘米的铁片恰好掉在一家商铺门前,听到响声后,他便跑到17号楼内去查看,到达17号楼楼顶后发现,铁片和之前扔下的一些砖块基本出自17号楼顶,而在下楼时他又发现好多垃圾堆放在26楼。

  渴望制止高空抛物,“凶手”绳之以法

  “肯定是17号楼有人往下扔的,我们也有怀疑对象。”业户称,在将情况反映给物业后,物业及时清理了垃圾,可没想到第二天就发生了汽车被砸事件,无奈之下,物业又将通往17号楼楼顶的消防通道关闭,自打关闭后,高空抛物的事情就再没发生过。

  “平时17号楼前来来往往的人挺多,现在我们挺害怕走到17号楼北侧被砸,我们希望能尽快制止高空抛物的情况,现在济南已经有因为高空抛物被判刑的例子,我们也希望可以将我们这个楼高空抛物的‘凶手’绳之以法,倘若砸到人后果不堪设想。”该业户说。

  物业:本周就可安装监控

  鑫苑名家小区高空抛物长达数月之久,不管是商铺业户还是路过市民都急切希望事件就此制止。为此,11月19日,鑫苑名家物业工作人员表示,17号楼的确出现高空抛物一事,接到业主反映后,物业工作人员立即在17号楼附近张贴出“防止高空抛物”的警示标语,与此同时挨家挨户告知业主小心提防。

  “警方来过好几次了,也调取了监控,但直到现在依然没找到证据,现在物业已经购买了监控,大概本周就可安装上,以此来掌握高空抛物的证据。”物业工作人员说。

  天桥警方:继续展开调查,掌握证据后依法处理

  高空抛物屡见不鲜,为了防止该事件发生,相关部门也已发布相关意见等,其中高空抛物、坠物造成严重后果的,可按照故意伤害罪、故意杀人罪定罪处罚。就鑫苑名家小区高空抛物一事,19日下午,天桥区公安分局民警表示,在接到鑫苑名家高空抛物的反映后,民警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展开调查,与此同时调取了监控以及走访小区,但现在尚无证据证明属于人为,接下来民警会继续展开调查,掌握证据后,将依法处理相关人员。

  来源: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