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高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与面对火灾时的基本逃生技能,全面增强校园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11月19日下午,济宁医学院日照校区举行消防演练。

  消防演练由济宁医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兰迎春担任总指挥。日照市消防支队、大学城派出所领导出席,日照市消防支队专业人员参与演练,日照市人民医院协助演练医疗救助工作,全校4000余名师生参加。

  消防演练共分为三个阶段:逃生疏散演练、灭火实操演练、灭火器使用技能考核。警报响起,师生们弓着腰、遮住口鼻,井然有序地撤离教学楼、办公楼疏散至仁爱广场,医疗救护组做好准备,待演练中模拟伤员到达救护地点后,根据伤情分别进行救治。随后专业人士进行了干粉灭火器灭火演示,并进行了消防栓高压水枪及消防车灭火演。最后分批对学校消防重点部位12名人员进行灭火考核,邀请消防特勤中队专业人员担任评委。

  兰迎春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消防演练呈现三个显著特点:实现全员演练,参与面广;坚持问题导向,实效性强;注重规范有序,完成度高。他要求,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总结好本次消防演练的经验,并尽快转化为推动校区安全工作的制度措施。他表示,通过本次消防演练,将增强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进一步提高全体师生的自救能力和学校的应急救援能力,为创建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和环境提供有益经验。

  本次消防演练,不仅帮助师生掌握了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而且提高了安全防范意识和消防能力,切实加强了学校的安全教育工作,为创建“平安和谐校园”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