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主题展区,对弈机器人正在下象棋。

  11月19日,以“动能焕新·智慧融合”为主题的世界人工智能融合发展大会在济南开幕,开幕式上,济南-青岛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揭牌,这是继上海(浦东)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之后,全国第二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会上,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了“100个人工智能与产业深度融合应用场景技术需求公告”,济南市以20个位居首位。

  AI创新应用先导区在济揭牌

  在19日上午举行的世界人工智能融合发展大会开幕式上,济南-青岛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揭牌,这是全国第二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标志着在推动人工智能创新应用方面,济南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10月1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支持山东省济南-青岛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据悉,在先导区建设中,济南将“以应用带产业、以产业促创新、以创新谋发展”为引领,围绕工业智能、智慧医疗、智能安防等重点领域,探索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的新路径、新方法、新模式;围绕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产业化落地、应用示范,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围绕人工智能计算设备构建算力支撑体系,围绕数据资源池建设构建数据资本,为山东省乃至全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基础设施支撑。

  2022年AI企业将达500家以上

  大会开幕式上,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汲斌昌发布了《山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报告》。他介绍,目前省内以人工智能软硬件、核心算法服务为主营业务的人工智能企业共有12家,传统产业人工智能转换升级的企业有270余家。在细分领域上,智能机器人产业在山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各子类别中占比最大。山东现有智能机器人制造及上下游相关企业120余家,2018年度总产值约200亿元,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据悉,到2022年,人工智能企业预计达到500家以上,实现全省16市全覆盖。到2025年,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水平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还公布了“100个人工智能与产业深度融合应用场景技术需求公告”,济南市以20个位居首位,涉及AI+制造、AI+电力、AI+医疗康养、AI+交通、AI+高端装备、AI+安防等众多领域,浪潮、国网智能、山大地纬、神思电子等一大批济南领先领军企业位列其中。

  济南与富士康签署合作协议

  在签约仪式上,济南市人民政府和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工业富联环渤海区域总部项目拟落户济南市市中区,为双方开展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当天下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与省教育厅发布了山东省人工智能领军企业和优势产品名单通知。其中,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歌尔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海天智能工程有限公司四家公司上榜领军企业。

  (生活日报首席记者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