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9日讯 5G网络什么时候能覆盖农村地区?11月19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网了解到,为充分发挥5G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的技术优势,加快5G产业发展,经山东省政府同意,制定关于加快5G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2023年,逐步覆盖重点乡镇、农村,提升室分系统建设规模,优化室内外网络覆盖广度和深度。

  意见指出,实施核心技术攻关计划,加大对芯片、智能传感器、关键材料、天线等5G相关共性技术、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突破5G与相关产业融合瓶颈技术。打造一批创新载体,组建省5G产业联盟、智慧灯杆产业联盟。面向不同行业领域构建一批融合5G技术的研发中心和联合实验室。构建创新合作机制。发挥“政产学研金服用”力量,组织产业龙头企业、产业园区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行业智库、产业联盟开展务实对接。招引一批具备国际影响力、产品技术竞争能力强、具备良好发展前景的知名企业落地山东。

  鼓励重点产业集聚区围绕5G网络建设等培育智慧产业集群

  意见提出,要实施一批试点项目,围绕5G技术产品研发、重点行业领域应用,遴选和实施一批试点项目。培育一批智慧产业集群,鼓励重点产业集聚区围绕5G网络建设、工业大数据应用等培育一批产业聚集度高、区域带动性强、智能化水平高的智慧产业集群。创建一批5G产业园(基地),选择资源基础好、经济实力强的地区搭建5G精品网络,打造一批集网络、应用、产业于一体的5G产业园(基地)。

  支持有条件的企业搭建5G核心器件技术开发平台

  在平台建设方面,意见指出,要建设5G测试验证服务平台,搭建5G公共测试认证实验室,为企业提供测试验证服务。支持有条件的企业搭建5G核心器件技术开发平台、测试验证平台、产品分析测试平台。构建5G产业动态监测平台,积极搭建5G产业基础数据库,跟踪全省5G产业最新进展,通过数据挖掘与分析,提高经济预测、行业预判能力。发展基于5G的产业互联网平台,重点打造1家以上产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培育10家以上跨行业跨领域产业互联网平台,建设100家以上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区域、特定应用场景的产业互联网平台,积极争创国家级产业互联网平台。

  闪电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