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9日,记者从省消防救援总队获悉:我省上半年已招录260名消防员,下半年还计划招录561人。

  据了解,消防救援人员尽管改制转隶后不再是现役军人,但身份的转变没有影响队伍的士气。山东消防救援总队认真落实国家相关部委出台的消防救援人员优待政策,提请省直相关部门建立了消防救援职业保障机制,对消防救援人员子女入托、交通出行、参观游览、医疗住房保障等方面的优待政策进行了明确,并提请省委组织部、宣传部将消防救援队伍纳入地方表彰奖励体系;各地主动作为、抢抓机遇,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推动落实落细各项保障措施,极大激发了指战员的职业荣誉感和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

  消防不再实行兵役制后,消防员招录主要依据《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消防员招录办法(试行)》实施。招录程序包括资格审查、体能和岗位适应性测试、心理测试、面试、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公示录用等环节,由各省招录工作办公室具体组织实施。

  据介绍,现行的消防员招录和管理办法有三个明显特点,一是培养体系更加科学。基于消防救援高强度、高风险的职业特点,新招录的消防员第一年进行入职培训,第二年跟班见习,第三年才正式参加执勤战斗。二是成长渠道更加畅通。根据工作需要和个人综合表现,绝大多数消防员都能干到12年以上,部分还能逐级晋升为高级消防员。干满12年以后退出消防队伍的,由政府安排工作,本人不希望安排工作的,还可以拿到就业补助;高级消防员可以干到退休;表现优秀的,还可以考学,提拔为指挥干部;具有全日制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消防员,工作两年以后通过考试考核和选拔,可以直接提任消防指挥干部。三是能够接受严格的锤炼。消防救援队伍虽然退出现役,但仍然是一支“准现役、准军事化”的纪律队伍。

  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