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9日,世界人工智能融合发展大会在山东济南开幕。会上,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了《山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报告》,提出到2022年,人工智能企业预计达到500家以上,实现全省16市全覆盖。

  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据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汲斌昌介绍,山东省高度重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制定实施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进“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的指导意见》和《山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政策文件,推动人工智能与全省经济社会各领域融合共进。

  “具有山东特色的人工智能产业体系已初步形成。”汲斌昌称,省内以人工智能软硬件、核心算法服务为主营业务的人工智能企业共有12家,传统产业+人工智能转换升级的企业约有270余家。在细分领域上,智能机器人产业在山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各子类别中占比最大,现有智能机器人制造及上下游相关企业120余家,2018年度总产值约200亿元,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汲斌昌指出,到2022年,人工智能企业预计达到500家以上,实现全省16市全覆盖。到2025年,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水平进入全国先进行列,与“十强”产业融合发展更加紧密,成为全国一流乃至世界有重要影响的产业集群。

  据介绍,山东人工智能产业链布局已初具雏形,企业广泛分布软硬件支撑层、前沿算法技术、垂直应用等各个领域。

  与此同时,省内高校和科研院所加大前沿技术研究力度,已有7所高校成立人工智能研究机构,智能学科科研环境得到明显改善。2018年9月,山东省成立了人工智能产业联盟,为人工智能技术创新、推广应用和人才培养搭建了支撑平台。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成立了省级人工智能技术高校协同创新中心。重视人工智能、发展人工智能、应用人工智能的社会生态正在齐鲁大地加速形成。

  汲斌昌指出,为发挥人工智能在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过程中的“头雁”效应,推进人工智能赋能传统产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山东省将进一步加大对人工智能扶持力度,完善政策体系,聚集核心人才。围绕人工智能产业链推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完善数据资源等公共基础设施服务。未来,山东省将吸引更多人工智能优势企业和创新资源聚集,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实现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玉岩 张阿凤 于民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