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威海11月18日讯(记者 张晓博 张伟 穆广辉 周诺 李振利)这两天,威海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山东老乡——香港威海卫警察。一百多年前,同为闻一多先生笔下的“七子”威海卫和香港一起被英国强租。上世纪20年代,一些淳朴的山东汉子背井离乡、漂洋过海,走进香港警队,就此开启了山东人赴港从警的历史。

  11月18日,阔别家乡78年的退休香港警察刘守通和儿子刘崇智回到魂牵梦绕的家乡。图为11月18日,刘守通和儿子刘崇智参观“伴海记忆”伴海社区历史文化展。

  离乡78年,故乡停留在父母和亲戚的谈话中

  “回家了,真好!这里是我出生的地方,虽然面貌变了,但始终是我家!”乡音未改,乡情更浓。离乡78年,这是82岁高龄的刘守通第一次踏上故土,回到魂牵梦绕的老家威海合庆村。

  刘守通出生在1937年,离开家乡威海时,他才4岁,那时候父亲在英国船上当厨师,是母亲带着哥哥和他离开家乡威海到的香港。

  而刘守通对家乡的记忆,只停留在了父母和亲戚的谈话中。“小时候,在父母和亲戚的谈话中,我听到‘合庆’,后来我专门去找了,是合庆。”刘守通告诉记者。

  在老人的记忆里,家乡合庆只停留在父母和亲戚的谈话中。图为11月18日,刘守通和儿子刘崇智在家乡威海海边。

  首次回“合庆”,家乡父老热情欢迎

  合庆村,位于今威海环翠区环海路附近。始建于明朝正德年间,由姜、刘、徐、戚四大姓组成,四姓于清末合修龙王庙一处,庙成同庆,村名更为“合庆”。如今的合庆村已经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村更名合庆社区,并于2018年11月与陈家疃社区、王家疃社区合并为现在的伴海社区。

  今天上午,在记者的陪同下,刘守通父子俩来到威海环翠区孙家疃街道伴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同参观了“伴海记忆”伴海社区历史文化展,一张张老照片,让父子俩对家乡有了新的认识和了解。

  阔别家乡78年,此次回家,刘守通父子受到了家乡父老的热情欢迎。“刚才听主任说,来了两位香港警察,是咱合庆人!今天咱就不论辈了哈,到家了,到故乡回来看一看,原来那些草房已经没有了,70年过去了,咱们这里都住上楼了!”今年80多岁的合庆社区居民刘延周见到刘守通,紧紧地握着他的手说。

  阔别家乡78年,刘守通回到家乡,受到家乡父老的热情欢迎。

  人生第一次看到下雪,是在故乡

  “下雪了,下雪了,快看!”临近中午,天空飘起了雪花,这让在香港生活多年的父子俩格外兴奋,因为这是他们第一次看到雪。

  这次回家,父子俩不仅见到了刘姓族亲,还看到了合庆村刘氏族谱。遗憾的是,在族谱中,并没有找到老人父亲刘延庚的名字。

  “很激动,好开心!尤其是看到家谱,我是第一次看到,很珍贵。”刘守通动情地说,虽然在刘氏族谱上没有找到结果,但我觉得一定有收获,不怪人家,怪自己上一辈,没有跟人家联络,我已经心满意足。

  在伴海社区“伴海记忆”历史文化展室,刘崇智用相机记录下家乡合庆的故事,他希望把家乡拍下来带回去给在香港的亲人看。

  这次回乡,刘崇智特意带了一台相机,一路上他一直在用镜头做着记录,因为他希望,能把美丽的家乡威海拍下来,带回去给更多的亲人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