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9日讯 (记者 唐福晨)为保障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近期对工地文明施工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检查发现,部分工地存在车辆冲洗设备等防尘设施缺乏、建筑围挡未见公益广告或数量不足等问题,个别工地出入口及周边道路卫生清理不及时。为快速提升工地形象,全力促进创城工作,近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下发《关于加强建筑工地文明施工管理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区县立即对辖区所有建筑工地文明施工情况进行自查自纠,专人负责、挨个排查,建立台账、逐一销号,发现问题立即责令整改,并跟踪落实到位。

  资料图

  工地设置封闭式硬质围挡,围挡坚固稳定、整洁美观;主次道路两侧围挡高度不低于2.5m,其它区域不低于2m;公益广告面积不低于围挡总面积的30%。

  工地大门内外地面必须硬化,向外与城市道路顺畅连接;清扫保洁到位,保持出入口及门外20米范围内道路清洁,围挡外侧绿化带内无垃圾。

  工地大门内侧设置洗车设施,有污水回收装置,洗车污水不得排放到城市道路上;出场车辆一车一洗、不带泥上路。

  土石方与拆迁施工必须湿法作业,配备固定或移动式洒水降尘设备,落实洒水、喷雾等降尘措施。

  工地垃圾及时清理、外运,暂不能外运的分类集中堆放、严密覆盖;严禁现场焚烧建筑垃圾。

  需夜间施工的项目必须办理夜间施工许可核准,防止噪音扰民。

  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要求各区县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职责,加强巡查检查,督促工程项目落实文明施工措施。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对各区县执行情况进行督查,对工作不力、问题严重的给予通报批评;工地管理达不到要求的,视情采取停工整改、移交处罚、信用评价扣分等处罚措施。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