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山东迎来了在天气预报中预警了一次又一次的寒潮。下午,临沂风雨交加。

  临沂北站外,新建的鲁南高铁一眼望不到头。高架桥下一片寂静,路旁的行道树在大风中手舞足蹈,豆大的雨点打在路上……高架桥上,却是另一番景象。

  用热火朝天来形容丝毫不为过。铁轨在桥上一路延伸。一群“小黄人”在铁轨上工作。

  这群身着黄色工作服工人师傅们来自国铁济南局临沂工务段,他们当中,有土生土长的临沂人,也有来自枣庄甚至省外建设者;有桥隧里黑暗中发现隐患的“抬头哥”,也有线路上保障轨道平整的“弯腰哥”……

  天气确实不好,雨点噼里啪啦的往下砸,说出的话都能被风刮走。看到裹着棉袄缩着脖子的记者,“这会儿还冷啊?你们该跟我们上上夜班!”工人师傅们打趣。

  雨水,沿着安全帽、随着风声在工人师傅们的脸上汇流,顺着它们的脸往下淌。他们丝毫顾不得擦。

  一张张青春的脸上满是雨水,嘴角,却是上扬的……他们是谁的孩子,又是谁的爱人啊。

  他们中,有的人已经两三个月没有回过家……因为,11月已经过半,鲁南高铁日曲段通车的日子也越来越近了。

  鲁南高铁日照西—曲阜东段全线八个车站,在临沂的就有五个。这一区段的通车,将把老区人民带入高铁时代。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