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31省份2019年前三季度GDP数据。目前GDP万亿俱乐部成员已扩大至25个,广东以7.72万亿居首,山东前三季度GDP首破6万亿。

  从前三季度经济总量上看,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四川、湖北、湖南、河北、福建排名前10。其中,东部地带占六席,分别是河北、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中部地带占三席,分别是河南、湖北、湖南;西部地带仅有四川,占一席。

  广东和江苏成为今年前三季度“7万亿GDP俱乐部”仅有的两个成员,经济总量分别为7.72万亿、7.22万亿。去年同期,广东GDP已经突破7万亿,达7.06万亿元。

  山东是“6万亿元俱乐部”的新晋成员,去年前三季度,山东GDP为5.96万亿元,今年前三季,山东经济总量达6.23万亿元,同比增长5.4%。浙江也从去年前三季度的3.98万亿元增至4.32万亿元。另外,今年前三季度,“5万亿GDP俱乐部”成员属空缺状态。

  山东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陆万明在介绍山东省经济运行情况时曾表示,近年来,山东省积极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加快服务业与制造业、服务业与农业深度融合发展,前三季度服务业发展表现突出,服务业比重、贡献持续提升,对山东省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起到了“稳定器”和“助推器”的作用。

  在增速上,2019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6977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同全国水平相比,云南、贵州、西藏、江西、福建、四川、湖北、湖南、安徽、河南、河北、浙江、山西、宁夏、广东、江苏、重庆这17省份前三季度GDP增速跑赢全国。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玉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