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押解李某指认盗窃的电动自行车。

  11月11日14时10分许,威海城区的公园路上,外卖小哥小王把电动自行车停在一家店铺门口,然后急匆匆进门送餐,短短一两分钟,等他再出门,发现自己的电动车不见了。

  接到小王报警,城里派出所民警立即调取周边监控。监控录像清晰拍下了电动车被盗的过程——一名穿黑色短袖T恤的男子见小王进门,四周扫视了一下,骑上电动自行车扬长而去。

  小偷如此顺利盗走自行车,就是因为小王下车后只关闭了电源,连车钥匙都没拔。

  民警调取更大范围的监控,发现这名小偷骑着这辆电动车先去高区溜达了一圈,又去了经区,最后在环翠区温泉镇江家寨附近,把车停在一处公交站点附近。“兜风”期间,他还顺手又偷了另一辆外卖车里的两份快餐。

  确认了小偷的逃跑路线,民警没有急于抓捕。因为一段监控录像记录下这名小偷是骑自行车来的,他把车停在了安源街西头,还特意上了锁。

  几名便衣民警在自行车旁“守株待兔”,当天17时许,小偷果然回来取自行车,被抓个正着。小偷李某对盗窃电动自行车、外卖的事实供认不讳,当天他因涉嫌盗窃罪被刑事拘留。

  对电动自行车藏匿在江家寨的原因,李某解释,他原本想骑电动自行车去荣成石岛,不料骑到江家寨就没电了。

  延伸阅读——

  不久前,城里派出所民警破获了系列盗窃电动自行车的案件。王某每天晚上在市区水产批发市场附近溜达,相继于10月14日、10月18日、11月6日偷走3辆电动自行车,全是没上锁的。

  民警提醒,很多市民对电动自行车防盗并不在意,白天街头短时停放不上锁甚至连钥匙都不拔,夜间在户外充电也不上锁,这都给了小偷可乘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