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日,“人社政务进村居,服务群众零距离”行动部署启动会议在惠民县何坊街道办事处钦风村举行,并为惠民县何坊街道钦风村人社服务点揭牌。截至目前,滨州市7个县(市、区)首批220个村级人社服务点已建成,并初步具备运行条件。计划到今年12月底,完成建设500个村级人社服务点的任务。

  据了解,滨州市创新性地实施“人社服务进村居、服务群众零距离”行动,推动人社服务渠道向基层延伸,对健全完善基层政务服务体系、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具有重要意义。通过设立村级人社服务站,打造“基层一窗”,集中一张网、一个窗口办事,破解了群众办理社保、医保等业务多头跑、多次跑的难题;通过服务下沉村居、设立村居代办员,帮助上网不便、行动不便的群众办理业务,拉近了业务部门与办事群众之间的距离,拉近了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找准了党委政府利民惠民政策落实的“发力点”,找准了人社服务供给和需求的“结合点”,找准了各方合作力量服务人民群众的“交汇点”。

  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荣舜表示,这项行动的主要任务,是通过建设村级人社服务点,为地处偏远的农村和重点群体提供全方位人社政务服务,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对全市偏远农村以及农村社区的服务全覆盖。现平台服务项目主要分为人社医保服务、金融服务、便民服务三大业务板块。61项人社医保服务,可提供40项人社服务、21项医保服务,涵盖社会保险服务、公共就业服务、社保卡服务、医疗保险服务;6项金融服务,主要是为群众提供助农存取款、转账、查询等服务;3项便民服务,主要是为群众提供生活缴费、农资采购等服务,方便群众生活。截至目前,全市7个县(市、区)首批220个村级人社服务点已建成,并初步具备运行条件。计划到今年12月底,完成建设500个村级人社服务点的任务。

  下一步,市人社局将进一步完善系统功能,在人社、医保、金融业务联合办理的基础上,继续拓展服务项目,丰富平台应用。进一步发挥平台优势,推动政务服务一卡通用,充分发挥村级人社服务点金融服务功能,积极协调扶贫办、民政、财政、农业农村等部门,将更多财政性补贴,通过社保卡发放,在村级服务点就近领取,实现资金发放可追溯、可监控,保障资金安全,实现社保卡“人手一卡,一卡通用,一卡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