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青岛海关隶属黄岛海关为201.6吨原产于泰国的天然橡胶办理完成一线入境通关手续。这批货物为全国首票20号胶期货保税交割货物,在保税状态下存入位于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的青岛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保税交割库,并将于明年2月进行实物交割。

  据了解,20号胶是轮胎产业的主要基础原料。随着汽车工业的蓬勃发展,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轮胎制造国,橡胶产业结构发生重要变化,20号胶成为全球天然橡胶产业最具代表性的品种。继原油、铁矿石、PTA(精对苯二甲酸)期货后,今年8月12日,20号胶作为中国期货市场的第四个对外开放品种,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首批10家20号胶指定交割仓库中有6家位于青岛,核定库容26万吨,占全国仓库总库容的70%,青岛也成为我国20号胶期货的主要交割地。

  青岛海关高度关注20号胶期货保税交割业务,专人专岗跟踪服务该项业务推进工作,引导相关仓储企业合规运营并与上海期货交易所积极对接,学习借鉴原油等已上市期货品种经验做法,为企业做好业务咨询和政策宣传,保障20号胶期货保税交割业务顺利开展。

  20号胶期货的实物保税交割,将进一步巩固和扩大青岛口岸作为橡胶主要进口口岸的传统优势,形成期货和现货、国内和国外的互联互通,更好地服务天然橡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青岛海关将继续跟进业务发展,为期货保税交割健康发展提供高效监管服务,培育开放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