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干净了,跟之前想象的完全不一样。”11月13日,在济南市黄台电厂参观的市民巡访团团长辛安说。当天,他和其他20多位济南市民代表参加了黄台电厂的市民开放日活动,实地了解今冬民生供热准备情况。

  在机组集控室,有市民代表向电厂工作人员询问“冒白烟”的烟囱问题,工作人员解释,现在看到烟囱冒出的汩汩“白烟”,其实99.7%是水蒸气,主要来自脱硫用石灰浆液中的水受热蒸发。

  冬季是济南雾霾高发期,为了让济南的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华能黄台电厂早在2015年就实现了全厂超低排放,烟气中各类污染物的排放标准全部低于国家标准的二分之一,其中烟尘排放量更是低于国家标准的十分之一,排放标准优于天然气发电机组排放标准,另外五座凉水塔满负荷情况下,一天对空排放纯凝蒸汽大约4万吨,相当于城市加湿器,对改善周边环境作用巨大。

  “为了保证2019-2020供热季,向我们所辖的热用户提供最优质清洁热源,我们对全部供热设备进行了为期六个月的维护、检修工作,并重点进行了低压缸零出力和优化供热系统的改造项目。完全满足所辖用户的采暖需求,为大家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做好了充足准备。”黄台电厂分管供热的副厂长周亚男说。

  据了解,为确保持续向所辖范围内的热用户提供最稳定、可靠的热源,黄台电厂目前已经完成全厂四台机组供热改造,总供热能力达到5300万平方米(除去实际供热面积,尚有1000余万平方米的余量)热源充足;建成中心供热站,实现四台机组互联互备,保证了供热稳定。

  今年,华能黄台电厂将所辖的直供用户(东泰热力公司、黄泰热力公司所辖用户)划分为六个服务区,六名区长也现场向市民承诺,在供热季将带领辖区工作人员向服务区内的热用户提供最好的服务,让大家过一个温暖舒心的冬天。黄台电厂还聘请济南市民巡访团团长辛安等10名巡访团成员为市民监督员,代表市民对直管热用户服务质量进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