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日,商河县印发实施意见,明确商河籍在外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可以回调发展,这是继平阴县之后,济南第二个出台这类措施的县。外地人才回调,商河和济南都打出的都是感情牌。这张感情牌将如何促进两县发展,未来两县的人才引进之路又该如何继续?

  通知发出两天

  六十多个咨询电话

  从12日开始,商河县委组织部那部尾号为0362的电话格外忙。电话那头,多是咨询商河籍在外人才回调工作情况的人。“两天时间,我们已经接到了60多个咨询电话,其中还有多人在第一时间提交了申请表。”商河县委组织部干部科科长王涛对于这一数据感到比较满意。

  12日,《商河县关于商河籍在外人才回调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正式印发,其中提到满足本人籍贯是商河的或配偶在商河县工作生活的、机关事业单位在编在岗具有公务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或事业干部身份的等条件,便可从外地申请调回商河。

  平阴县这项工作开展得更早一些,2019年度回调报名已全部完成。据平阴县委组织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报名申请回调的人数达到174人。其中,全日制硕士研究生10人,平均年龄26岁。“人员分布在河南、四川、浙江、山西、宁夏、贵州、黑龙江、新疆、安徽等10余省。”在他们当中,还有四对是服气双方共同申请,携手回乡的。

  报名之后,则是细致的考察工作。平阴县组织专班对申请人员信息进行了初审,并根据济南市批准的年度用人计划情况进行了分类。计划对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员分批次办理回调手续。目前,已陆续向申请人管理部门发出考察函60余份。近期,还将组成联合考察组赴申请人工作地进行实地考察。12月底前,完成第一批人员回调。

  亟需一支稳定的干部队伍

  “我县将敞开怀抱欢迎在外打拼的各地游子回家,与父母、亲人团聚,在家门口工作,更好的照顾父母、子女,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今年十月份,看到《平阴县域外在编人才回调管理试行办法》中的这句话,远在贵州工作的马先生感觉被一下子击中了内心。妻子2012年考到平阴县工作,他在三年研究生毕业后留在了贵州,两口子两地分居已经有四年多的时间。

  几年来,他想尽了一切办法考到离妻子近一些的地方,都未能如愿。“这个政策一出,真是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马先生说。他第一时间提交了报名材料,并且征得了原单位的同意,目前正在根据程序办理回调的事宜。

  让有需求的人回到家乡,回到亲人身边,这是组织回调工作的其中一个原因,但更重要的原因,是平阴和商河都亟需一支稳定的干部队伍。

  “家在商河的,留下的能占到90%以上,要是外地户口的,绝大多数在服务期满之后,就想方设法地考出去了。”在商河县一机关单位工作的李先生坦言。

  作为济南仅剩的两个县,商河和平阴都面临这一问题。2014年以来,商河新招了400名左右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于此同时,流失的人有200人左右。2016年和2017年,平阴县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的流失数达到了400多人。而且两县流失的大都是年轻的干部。

  这样大的流失比例背后还有更严重的问题:刚培养起来的干部就走了,干部队伍变得不稳定,有些基层单位干部队伍甚至出现断层,工作出现真空。

  感情留人只是第一步

  要发展,人才是关键,一支稳定而又战斗力的干部队伍更是发展的必须。而发展不起来,人才又不愿意留下,干部队伍都谈不上稳定。很多县域的人才工作都陷入了这样的一种恶性循环。

  堵也堵不住,留也留不下。县域财力有限,拼补贴引才不现实,作为省会城市中的县,大城市对于人才的虹吸作用也难以抗衡。怎样可以实现从恶性循环到良性循环?商河和平阴这一次都打出了感情牌,希望用感情留人,打通两个循环之间的路径。放眼全国,河南栾川县、山东日照的五莲县、山西沁源县、山西阳泉矿区、菏泽的鄄城县也都纷纷出台类似措施。

  “如果是商河籍或者配偶在商河,稳定在商河工作的人会更多。”王涛说,更多的年轻干部来到商河,留在商河,对于干部队伍的稳定将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这些回乡的机关单位和事业单位在编人员,在工作上都已经比较成熟,到工作岗位上可以更好地开展工作,没有适应成本。同时,他们还更了解家乡的情况,也更有利于开展工作,对于发展县域经济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

  但是,只靠感情留人,还不是长久之计。“只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稳定干部队伍的作用,但是一个地区要真正发展,对于人才吸引要有更广的视野,吸纳更加高端的人才。” 中共济南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教授吴学军说。要实现这一点,仅靠感情留人还不够,还需要待遇留人,更重要的是要实现事业留人。

  这一点,平阴县和商河县都已经意识到了。“待遇留人方面,我们前一段时间调整了基本工资,已经拉平了和市区同职级人员的基本工资。”王涛说。平阴县也在通过为企业新引进高校毕业生发放租房和生活补贴等方式,吸引人才来到平阴。对于回乡的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也将安排适合他们的岗位,让他们在建设家乡的过程中发光发热。

  做到这些之后,平阴、商河要做的还有更多。“真正的人才,更加看重的是干事创业的平台,只有打造了更高更广的平台,让人才来了以后有干事创业的空间,有通常的上升通道,才是留住他们的根本措施。”吴学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