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日,以“创意淄博、创造就业”为主题的淄博市第三届创客大赛在淄博广电大厦圆满落幕。本次大赛由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由淄博市就业服务中心承办,齐都创业大学协办,旨在进一步弘扬淄博创客精神,形成稳定和扩大就业的合力,促进人才、技术、资本和市场的集聚和融合,助力营造良好创业环境。

  大赛自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共收到报名项目269个,经过区县分赛区海选、预赛、市级赛区预赛等多轮激烈比拼,有15个意向性项目和15个实施性项目杀出重围,最终进入市级决赛。

  决赛通过“5+3”的方式,即5分钟的演讲展示和3分钟的选手答辩,进行综合评分,当场决出一等奖1名、每个组别还分别评出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4名,分别给予5万元、2万元、1万元、0.5万元的资金奖励。种养一体化生态循环农业项目、可移动式中水回用项目分获实施型项目组和意向型项目组第一名。

  此外,人社部门还为获奖选手提供了七大政策支持:优先推荐参加省市创业训练营活动;优先推荐参加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评选;产业化项目优先入驻各级创业示范平台;将创业项目纳入市创业项目库,优先向社会推荐;给予符合条件的企业一次性创业补贴和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创业场所租赁补贴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300万元以内(含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支持;符合条件的个人给予15万元以内(含15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并按有关规定给予贴息;以及优先推荐给大赛创业投资机构进行支持。

  此次大赛搭建了一个优质初创企业自我展示的平台,涌现出一批敢于创业、勇于创新的创业者,向全市传递了创新创业的正能量,为统筹谋划科学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助推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和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为实现淄博市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提供了新鲜血液和新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