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赛现场

  大赛现场

  11月8日,2019“创客中国”智能融合应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东部赛区复赛在济南举行。这是继“中关村(济南)产业基地杯”中国服务机器人大赛、2019喀山未来技能大赛之工业机器人专项赛、第三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之后,济南举办的又一人工智能领域的顶级赛事。

  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汲佩德在活动上致辞

  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汲佩德在活动上致辞,他介绍,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近年来加强规划引领、政策引导,相继出台了《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规划》《高端装备产业发展规划》《促进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高含金量的政策措施,大力推进“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建设,营造了人工智能产业的良好生态。目前,济南形成了从基础支撑、核心技术到行业应用较为完整的人工智能产业链条,拥有规模以上企业100余家,相关产业突破1000亿元。今年以来,济南市39个项目入选全省首批“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试点示范,16家企业入选山东省人工智能领军企业和优势产品名单,并荣获“2019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潜力城市20强”。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新社在活动上讲话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新社在讲话中表示,举办2019“创客中国”智能融合应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旨在组建国家级人工智能赋能实体经济的创新应用与普及推广交流平台。希望通过此次大赛,进一步促进科研进步、人才培养、产业创新服务,展示我国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产学研融合发展新成果。

  随后,李新社正式宣布2019“创客中国”智能融合应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举办地为济南。

  据悉,2019“创客中国”智能融合应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工信出版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人工智能领域顶级赛事。大赛以智能融合、智引未来为主题,分为应用挑战和双创激荡两大方向,深度挖掘人工智能应用潜力和场景。应用挑战方向,选取工业制造、交通、金融、安全等领域,由企业出题并提供真实场景数据集,参赛队伍据此提供有效且可行的技术方案,以解决人工智能实际应用中的难点和痛点;双创激荡方向,面向全社会征集以人工智能为主要创新点的发明创造、技术产品、创意应用等创新创业项目。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目前,初赛已经结束,全国分东、西、南、北、中五个方向举办复赛,东部赛区复赛由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新华网山东分公司和济南市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联盟共同承办。

  据了解,东部赛区复赛将有来自山东、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河南六地的几十支队伍进行现场比拼。其中,“双创激荡”的参赛队伍划分为创客组和企业组。创客组以大学本科及研究生、职业院校生、创客个人和创客团队为参赛主体,自主组队;企业组以国内企事业单位为参赛主体,最终将决出10支队伍参加总决赛。

  济南作为中国软件名城和智慧名城,产业基础雄厚、比较优势突出,在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和优势。10月1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复函山东省人民政府,支持山东省创建济南—青岛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济南成为继上海(浦东)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之后,全国第二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目前,济南已形成了从基础支撑、核心技术到行业应用较为完整的人工智能产业链,产业链内规模以上企业100余家,全市机器人和人工智能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拥有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平台53个,其中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7个、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19个、软件工程技术中心27个,还拥有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国家信息通信国际创新园、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山东大学晶体材料研究所等多个国家级公共服务平台。

  路演现场

  路演现场

  路演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