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几年前,杭州发展电商产业,给了阿里一个大大的舞台。在健康医疗大数据创出“济南模式”后,济南的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如何像当年的电商经济一样,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此次浪潮百度签约,两个正在转型的平台走在一起,在产业链聚合的关键当口,在济南这个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核心区,能否把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化这壶水烧开?

  在以数字经济为一个城市、为企业搏未来、谋前程的关键当口,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齐齐出现在这场浪潮与百度的签约仪式上一点都不奇怪。

  8日,百度与浪潮在济南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对于浪潮百度携手探索AI落地产业的这份战略合作协议,我们先划一下重点——

  双方将联合打造健康医疗人工智能开放技术与应用服务平台、健康医疗大数据治理和平台,推进临床辅助决策辅助系统(CDSS)、智能眼底筛查、AI诊前助手、小度人工智能家庭医生等创新性医疗服务应用,并针对家庭健康、养老等场景,开发探索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开放平台服务运营体系建设,共同推进人工智能在健康医疗领域的应用和服务落地。

  同时,百度飞桨产业级深度学习开源开放平台将与浪潮AI系统平台、浪潮云深度合作,推动AI操作系统与AI服务器进行软硬一体的联合升级,促进AI技术应用落地,加速AI产业化应用。此外,双方还将联手打造智能城市整体解决方案,推动城市智能化升级。

  百度的伟大冒险:向AI商业化冲锋

  深度学习、语音、图像、语言和知识、自动驾驶……百度这个最早在国内布局人工智能的高科技企业,用李彦宏的话说,现在正在进行“一场伟大的冒险”。

  这场冒险的意义在于,“我们付出100倍的努力,取得10倍的优势,方可领先一步”。这是7日李彦宏在百度三季报出来后发出的全员信中的一句话,也正好给8日浪潮与百度的签约合作做了一个脚注。

  今年9月2日,百度宣布加快云+AI战略,要在人工智能落地的关口,抓住最有价值的场景,将百度的AI能力向产业界输出。

  AI领域最有价值的场景是什么?沿着这个问题追问下去,就会明白,这次百度为什么会选择牵手浪潮。

  赛迪顾问今年6月发布的《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发展报告》中显示,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规模2019年为273.8亿元,2021年将达到529亿元。“3年翻倍”这个速率意味着这个市场正处在爆发期。

  事实上,健康医疗大数据聚变出来的能量绝不仅仅是几百亿,就像“迪斯尼效应”一样。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表示,医养健康产业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之一,济南也在全力打造国际医疗康养名城,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就是一个重要引擎,在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投入1个亿,将拉动30个亿的大数据产业,而医疗健康涉及182个细分相关产业,这30个亿将进一步拉动300亿元的医养健康产业市场。

  与腾讯深耕医疗影像AI不同,这份协议圈定了双方在智慧医疗的合作方向为:临床辅助决策辅助系统(CDSS)、智能眼底筛查、AI诊前助手、小度人工智能家庭医生。这意味着双方在健康医疗大数据领域的应用开发上有着非常清晰的战略目标,这也是摆明了冲锋的姿态。

  云+数+AI领域全面合作,浪潮打造生态样本

  浪潮为什么需要百度?

  在浪潮的发展史上,浪潮与思科、与IBM的合作,都是企业转折点上非常浓墨重彩的一笔;这次是百度,技术主角成了AI,浪潮则处在向“云+数+AI”新型互联网企业的转型期。

  在数据资源上,健康医疗大数据是浪潮提供数据运营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在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浪潮的模式是“平台+生态”,通过大数据平台进行数据汇集、数据治理,“挖矿、冶炼“建平台,并面向不同领域,在保证数据安全前提下,吸引各类健康医疗服务主体入驻平台提供服务,实现数据增值和产业链式发展。济南市在数据汇集、开放、共享上先行先试,给予了大力支持,最终形成了健康医疗大数据汇集、治理、共享、提供公共服务的“济南模式”。

  而人工智能这个引擎和算法的重要性在于,通过与数据紧密结合,可以构建知识图谱,提炼各类医疗分析、健康管理和服务模型。在这方面,百度在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以及决策模型构建上能力,加上广泛的医学知识集成,就可以形成对各种医疗和健康特征的多维度综合判断,提供临床决策、个人健康、公共卫生和医疗保障等方面的智能化。

  “临门一脚”怎么个踢法?

  浪潮方面透露,将在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上,融合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在政府监管,保证隐私安全的前提下,打造一个健康医疗的智能应用服务平台。

  需要强调的是,这不是简单的技术研发,而是面向医疗服务、面向健康管理、面向政府决策领域,给各类需求方提供更加创新的服务,这是双方优势的融合,也是大数据+AI的深度融合。

  而百度飞桨这个深度学习的开源开放平台将与浪潮AI系统平台、浪潮云深度合作,推动AI操作系统与AI服务器进行软硬一体的联合升级,并向社会相关产业方开放赋能,加速AI产业化应用。

  从这个层面看,这场合作是双方在云、数、AI三个层面的全面合作。双方此前已在服务器、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建立深度合作关系,曾联合发布全球首款基于OCP OAI(Open Accelerator Infrastructure)标准和液冷的AI计算新品X-MAN 4.0、也曾在2019年百度春晚红包项目中联合创下8小时内上架1万台服务器的记录。当前,双方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及算法、临床决策支持系统、智慧家庭终端等技术及创新应用方面也已初具成果。

  携手百度这个重量级伙伴,浪潮把这次合作视为“平台+生态”战略下的一个样本来打造,同时向业界释放一个强烈信号:浪潮通过”平台+生态”战略,与百度的医疗人工智能平台深度融合,并根据不同场景提供运营服务,将加快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化应用。

  对于两家都处于转型期的企业而言,这样基于战略协同层面的深度合作,构建的一定是一个“命运共同体”。

  在浪潮的朋友圈里,一直把百度定位为“持续深化的战略合作伙伴”。7日,百度三季报出来,市值一夜涨160亿。百度营收重回增长正轨迹,从三季报看百度研发支出上比去年同期还要增加20%。百度想要决胜AI时代,获取增长加速度,一定会选择行业最强生态合作伙伴,这样的强强联合有着必然性,激发的创新动力也是最强的。

  比如刚刚被纳入国家战略的区块链技术,浪潮集团副总裁高传贵说,浪潮多年前就研发区块链核心技术平台,浪潮质量链已经在我国知名商品质量全程可追溯体系中广泛应用,在国内保持领先地位,浪潮健康医疗区块链解决方案也会很快在一些规范和标准化的健康数据使用和共享方面实现应用。

  浪潮的朋友圈里,不乏百度这种可以“持续深化的战略合作伙伴“,比如IBM,双方在高端服务器领域一直有着合作,IBM的沃森一直是医疗人工智能领域的明星,一旦时机成熟,双方完全可能在医疗人工智能上进一步合作。

  在健康医疗大数据商业化上,保险公司是大客户之一。德华安顾,这是山东省国资委、德国安顾集团出资组建的全国性保险公司。今年9月,浪潮与德华安顾的合作又加深了一步,双方将探索健康决策模型,全程健康管理等服务,在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慢病防治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东华软件,智业软件,曼荼罗,都是提供医疗信息系统的合作伙伴;系联软件,以提供专业化医疗数据技术平台著称的全球性企业;斯坦福大学转化医学中心,在精准医疗、蛋白质分析层面上全球领先……在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要素聚合的关键阶段,浪潮要做的,就是不停地进行链接,强强联合,壮大生态圈。

  王忠林为什么要“见证签约”

  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国家又推出了六大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强调四个新:激活新要素、培育新动能、探索新治理、建设新设施,将数字经济这把火又烧旺了一把。

  从健康医疗大数据的“济南模式”讲,目前,济南市已经搭建了全国领先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济南市也已进入国家战略视野,成为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山东正在创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前段时间济南还申报了区域人工智能创新中心,这都为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发展搭建了一个广阔舞台。

  作为舞台主角,浪潮和百度这次合作,是健康大数据产业的生产要素在济南的又一次聚集。如何打造战略新兴产业聚集区?这对济南市是一大挑战。这就像电商时代,淘宝从乱到治,阿里能壮大发展,是杭州给了它一个大舞台。

  现在全国各地都在加快推动健康大数据产业。江苏、福建、安徽、贵州都在加快发展,浪潮已经与天津、内蒙古、厦门开展合作。贵州大数据的成功有目共睹,对大数据产业的认识和发展理念很成熟。江西省最近突然发力,一次性确定南昌、九江、赣州、宜春、上饶五个地市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示范中心。而上海近期更是直接宣布由上海市卫健委开发的“上海健康保险大数据服务平台”正式上线,与上海健康保险交换易平台提供数据支撑。各地一旦都动起来,整个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步子就会迈得很快。

  目前,山东健康医疗大数据还处在起步阶段。如何加快产业链的聚合和壮大,加快生产要素流动,保持之前的领先势头,这是山东和济南迫切解决的问题。

  上海、深圳、杭州为什么能成为全国标杆城市,在培养战略新兴产业上走到前面,关键在于制度创新上敢于突破,给站在舞台中央的企业以极大的试错空间,使他们充分享受到制度创新的红利,成为行业领跑者。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在不同场合就反复讲过,不论是大数据,还是人工智能,政府首先要带头用,不能保守,要积极出台政策支持,要允许新业态、新模式试错,只有更开放才能更创新,才能更好培育新动能。

  这也是所有战略新兴产业最需要的加速度,而保守必然导致落后。

  济南这个试验田的价值在于“局部突破,带动全国”,用较低的成本,完成高难度的改革试验。健康医疗大数据作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在政府授权和保证安全隐私的前提下,“济南模式”如何迭代升级,突破传统治理、监管模式无法满足的“天花板”,探索出一条适合在全国推广复制的路子?

  这也是此次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见证这场签约的关键所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蔡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