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济南11月9日讯 11月9日,由山东省抗癌协会主办,齐鲁制药承办的第三届齐鲁肿瘤论坛在济南隆重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于金明,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孝平,瑞典卡罗林斯卡皇家医学院终身教授曹义海,以及来自全国各大医院肿瘤领域、药剂领域和医药研发前沿领域的海内外专家学者1200余人会聚一堂,就肿瘤诊疗前沿课题、未来科研攻关方向、创新药物研发等展开全面深入探讨。

  论坛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于金明,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相继致辞。哈尔滨血液研究所马军教授、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李进教授、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张苏展教授分别做了主旨演讲。其中,李进就抗肿瘤新药研发I期临床试验设计要点做了重点论述,张苏展就肿瘤早诊早治对提高病人生存获益的研究情况瑞典卡罗琳斯卡皇家医学院教授曹义海做了肿瘤抗血管治疗前世今生和未来的演讲,齐鲁制药集团副总裁邱夏杨博士介绍了齐鲁制药研发布局和研发策略,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教授李健介绍了贝伐珠单抗的临床应用情况和研究进展。

  曹义海教授首先为大家介绍“肿瘤抗血管治疗的前世今生与未来”,对于肿瘤抗血管治疗的机制、难点、优势以及未来前景进行了详细阐述。

  陈孝平院士主持“学术最前沿”环节

  在题为科技进步加速肿瘤慢病化的演讲中,马军介绍了当前主要肿瘤发病区域分布、比例、性别差异等,重点介绍肿瘤慢病化的研究进展。他介绍,我国前四位发病的情况男女不一样,男性主要是肺癌、胃癌、肝癌、结直肠癌、食管癌,女性是肺癌、胃癌、肝癌、结直肠癌、乳腺癌。他表示,近年来中国在肿瘤治疗新技术方面的研发也得到迅猛发展,药政改革进一步提升了各类药品的可及性,为广大肿瘤患者获得更好的生存质量带来新的期望。

  李进教授介绍“抗肿瘤新药早期临床试验设计要点”。他回顾了实体瘤抗肿瘤治疗的发展史,对抗肿瘤新药Ⅰ期临床试验设计的目的及研究终点、受试人群的设立、起始剂量、疗效评价标准等多方面内容进行了提纲挈领式的介绍,对于新时代下临床试验新思路的分享也让与会学者大开眼界。

  “一言一行齐鲁人,一针一片齐鲁药。”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表示,齐鲁制药永葆产业“初心”,依托中美五大创新中心为主体的全球创新研发体系,专心致志研发更多中国老百姓用得上、用得起的高品质药物。在继续做好高水平非专利药研发、和药品一致性评价的基础上,大力布局并快速推进创新药布局,以解决临床未被满足的用药需求。她说:“在肿瘤治疗由细胞毒时代进入靶向治疗,迈向免疫治疗的新时代,齐鲁制药人将紧跟前沿、接续奋斗,不断增强药物原始创新能力,探寻突破性解决方案,将中国老百姓的‘药瓶子’始终紧紧攥在我们自己手里。让患者的用药体验更加人性化、更有尊严,让患者活得更长、活得更好。”

  此次大会还同步举行了肺癌、消化肿瘤、副科肿瘤、胃肠肿瘤等肿瘤领域的分论坛,以及药学科技创新论坛、医院管理论坛分论坛。

  齐鲁肿瘤大会于2017年发起,已连续举办三届,论坛旨在推动肿瘤诊疗技术的发展,大幅提高肿瘤预防和治疗水平,不断降低肿瘤对人类生命健康威胁,提高生活质量。目前论坛已成为国内肿瘤诊疗、抗肿瘤药物研发等领域的顶尖学术平台。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苏发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