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济南11月9日讯 9日,第十七届中国章丘大葱文化旅游节在济南市章丘区绣惠街道葱岭郊野公园开幕。今年开幕仪式的重头戏仍然是“葱王”的评选。奖项设置为状元奖一个,一等奖三个,二等奖六个,三等奖八个。章丘区六个乡镇的十八户种植代表参加了角逐,最终,今年的“葱王”依然是被“大梧桐”这个品种斩获,高度2.43米,特点高直,而种植它的农户宋光宝也是连续六年夺得第一了,也是相当厉害!

  据了解,章丘大葱的种植历史已经有五百多年,章丘区境内地貌多样,自南而北依次为丘陵、平原、黄河滩区,章丘大葱主要产于中部的平原地区,该范围内地势平坦,土壤肥沃、生态环境优美。大葱主产区土壤以褐土中壤为主,椐测定有机质含量1.2%以上,含氮0.12%,含磷0.3%,速效磷大于80毫克/千克,速效钾大于120毫克/千克,土层深厚,土质疏松,保水保肥能力强,非常适合大葱的生长。

  1999年7月,“章丘大葱”商标注册成功,成为中国蔬菜类第一件原产地证明商标。2008年7月1日,原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正式批准对“章丘大葱”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而现在,这 “比姚明高,口感还脆甜”的章丘大葱又搞起了大事情。用章丘大葱做的面膜已经出了样品,具有杀菌、消炎等功能呢。而大葱黑科技,也已经成为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现在章丘大葱的种植面积达到了12万亩,在实现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想要将大葱发展道路拓宽,最重要的还是要留住人才。今天开幕式上,章丘区绣惠街道与山东财经大学签订了大学生实践活动基地,希望以这样的方式让更多年轻人了解章丘大葱,发展章丘大葱。

  此外,即日起,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面向社会征集“独门大葱吃法秘籍”(投稿邮箱:shandianxinwen@126.com),你家的大葱都怎么吃?快来告诉我们吧。好的“秘籍”,将有机会在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上展示,也有机会上电视哦,别等了,快来分享吧!

  闪电新闻记者 孙小雯 李淼 济南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