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房地产领域,山东国企频做“减法”。近日,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山东产权交易中心网站上,披露了多家国企旗下房地产企业股权转让信息。

  转让旗下房企

  近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出“上海罗伊尔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及转让方对标的企业3194.681596万元债权”预披露项目公告。转让方为山东新华置业有限公司,山东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决议批准了此次转让。山东新华置业由山东出版集团控股。

  上海罗伊尔置业成立于2001年11月,注册地在上海市松江区华哲路,为国有控股企业。经营范围包括房地产开发经营,物业管理,自有厂房租赁,仓储服务(除食品,除危险品)。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经营,注册资本9932.016万元。

  从上海罗伊尔置业的主要财务指标看,2018年度,其营业收入411.63万元,营业利润为-831.36万元,净利润为-838.36万元;总资产约2.71亿元,总负债约1.37亿元,所有者权益1.33亿元。

  截至今年8月,该公司营业收入147.36万元,营业利润为-433.04万元,净利润为-433.04万元;总资产约1.65亿元,总负债3579.18万元,所有者权益约1.29亿元。

  近日,还有一则房企股权转让信息。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济南历城控股集团旗下企业济南唐冶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挂牌转让山东银丰文创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40%国有股权,转让底价为933.07万元。

  银丰文创谷成立于2014年5月,注册地在济南历城区唐冶新区围子山路,注册资本18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房地产开发、经营等。银丰地产集团持有该公司60%股权,济南唐冶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目前持有另外的40%股权。

  根据审计报告,截至今年6月30日,这家企业营业收入约6.51亿元、利润总额约1.11亿元、净利润约1.02亿元;资产总额约3.299亿元、负债总额约3.12亿元、所有者权益约1821.03万元。

  相关信息显示,在2014年9月,银丰文创谷摘得历城区唐冶新区世纪大道南侧一宗商业地块,土地面积12.1万平方米。

  退出房地产业务

  此前,山东还有多家大型国有企业出让旗下房地产公司的股权。

  就在不久前,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兖矿集团将中垠地产有限公司40%国有股权预挂牌。中垠地产成立于2014年,注册资本5亿元,是兖矿旗下的房地产平台。兖矿集团目前持有中垠地产100%股权,此次拟转让其中的40%股权。

  截至今年8月31日,中垠地产营业收入为7934.43万元,利润总额8561.16万元,净利润7213.38万元;资产总额约71.49亿元,负债总额约61.31亿元,所有者权益约10.18亿元。

  此外,兖矿还拟出让北京银信光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41%国有股权。北京银信光华房地产成立于1999年,注册资本6666万元,目前,兖矿集团持有其51%的股权,杭州恒信壹佰实业有限公司持有49%股权。

  此前,中国重汽退出房地产板块,也正式进入实质性阶段。中国重汽在地产领域的平台公司名为“中国重汽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由中国重汽集团100%控股。

  根据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此前披露的信息,中国重汽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国有股权预挂牌出让,暂未披露转让底价。该公司成立于1993年8月,目前注册资本30亿元。中国重汽集团已于9月5日批准此次挂牌转让。

  从披露的财务数据看,2018年度,中国重汽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52亿元,净利润1612.2万元。今年前8个月,其实现营业收入12.71亿元,净利润8067.14万元。截至今年8月底,该公司资产总额116.07亿元,所有者权益为30.58亿元。

  山东黄金集团的地产子公司此前也挂牌转让项目公司股权。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此前挂出的“山东明化置业有限公司51%国有股权及113076.48万元债权”的公告显示,转让底价14.768亿元,转让方为山东黄金地产旅游集团有限公司。

  眼下,山东的众多国企正通过挂牌转让股权等模式,逐步剥离地产业务,以进一步聚焦主业。

  记者 孙罗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