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日报一名员工伙同他人通过其管理的楼市微信公众号发布地产企业不实负面信息,再以删帖为名向企业索要巨额删帖费。2019年10月31日,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人民法院对这起案件作出一审宣判,3人各自领刑,最高者被判十年有期徒刑。

  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了该案的判决详情和案件细节。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了解到,该案此前在公开报道中被称为青岛自媒体敲诈第一案,三名被告人均具有大专学历,自2018年以来,分六次实施敲诈勒索共计44万元。

  现年48岁的曹某铭就职于在青岛日报社,在工作之余运营管理着名为“楼市time”“楼市参考”的两个微信公众号,另一名被告人何某静系青岛黑狐营销策划有限公司经营人,同时担任楼市time公众号广告代理商。

  据何某静供述,曹某铭在公众号上发布的都是开发商的负面信息,一来为了博眼球、二来为了删帖挣钱。在实际运作中,曹某铭和何某静达成默契:一旦有开发商找到何某静,就会转达给曹某铭,由曹某铭开具价格,再由何某静与开发商商谈删帖事宜,事成后二人对半分成。

  黄岛区法院经审理查明,2018年3月31日,曹某铭以上述方式伙同何某静和青岛鼎信源达信息技术咨询有限公司员工付某钊在楼市time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一篇世茂地产的不实的负面信息,随后,世茂地产工作人员联系付某钊为其删帖,三人商议后以删帖为名向该公司索要3万元删帖费,随后将此帖删除并分赃,各分得一万元。期间,曹某铭对何某静说,“谁也别跟钱过不去,给少了就没意思了。”

  无独有偶,此后的4月11日,“青岛市楼市舆情”公众号发布一条青岛万德地产(下称“万德地产”)的负面信息,万德地产联系付某钊删帖后,付某钊当即联系何某静,希望能借助该帖的影响力,进一步向万德地产索要删帖费用。于是,二人达成一致,继续在黄岛大事件等微信公众号上转发了此条负面信息。之后,万德地产向微信客服投诉该帖,称信息虚假。

  为报复万德地产的投诉之举,何某静与付某钊想到了使用黄岛大事件、青岛大事件、青岛市房地产周刊、楼市time和楼市参考等公众号(均为三人所控制)联合增发万德地产的负面信息,并将预览链接通过付某钊发送给企业以示威胁。因担心自媒体联合发布负面信息造成群体上访事件,万德地产同意支付10万元买断费,并将10万元费用转至付某钊提供的银行卡中。

  成功得手后,此后两月间,三人又利用相同手段对龙湖地产、碧桂园地产、恒大地产和世茂地产实施敲诈勒索,分别索要5万元至22万元不等的删帖费。其中,恒大地产未支付此款项,曹某铭又使用楼市time公众号相继发送多篇恒大地产负面信息。

  2018年11月20日,青岛市公安局网络警察支队发布案情通报,称成功破获该市首起自媒体敲诈勒索案,将曹某铭等三人依法逮捕。判决书显示,归案后,何某静退缴赃款二十万元,曹某铭退缴赃款五万元,该款现扣押于青岛市公安局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

  付某钊在接受警方讯问时称,通过敲诈拿到钱后,“既兴奋又担心”,但是在利益面前抱着侥幸心理继续在圈子里协助何某静一起做“危机公关”敲诈开发商。

  黄岛区法院认为,被告人何某静、付某钊、曹某铭相互结伙,发布针对地产商的负面信息,抓住地产商害怕品牌形象受损、着急删帖的心理,敲诈勒索地产商高额删帖费及捆绑地产商的广告投放合作,其行为均构成敲诈勒索罪,依法判处何某静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二十万元;曹某铭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并处罚金十五万元;付某钊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十万元。

  与此同时,在案扣押的退赔款共计人民币25万元依法发还被害单位,并责令三名被告人退赔人民币共计4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