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7日,山东工商学院因学分收费问题被推至风口浪尖。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微博上看到,#山东工商学院乱收费#话题登上热搜,有学生称“二课学分、劳动课、听讲座都要收费,军训分两次交。有学生要补大一的一千多块,学生称学校没有下发通知。”

  截至记者发稿,已有1017.7万阅读量,3564人参与讨论。11月7日19:50分,截至记者发稿前,该校均未给出正面回应。但据有关媒体报道称,学校已经开会研究过这件事,并已向学生详细介绍了学分制收费的相关政策,消除大家误解,并称学校绝不会侵害学生一分钱利益。

  学生:早五点起床捡垃圾,还得交200元?

  爆料山东工商学院的一位学生告诉记者,她大二刚上了一半,学校就更改了学分收费制度,要求大家补交大一的学费,“学校在此之前没有下通知。手机接到短信提醒,发现银行卡里的钱突然就被扣掉了1000多元,任何明细都没有。”

  在微博中,不少学生对于此次扣费有很多疑惑,每个学期都交学费,为什么还会有欠款?在网友的激烈讨论中,一位自称山东工商学院的学生贴出一张手机截图,内容如下:

  第一,今年学校学分制收费是按照山东省教育厅统一发文进行的改革,学校严格按照文件执行,收费标准没有改变,只是收费方式上的改变;第二,2018级学生的收费,是对2018-2019学年的结算,不是重复收费;第三,第二课堂是学校人才培养方案组成部分,是学生毕业的必要条件,也需要按规定修满相应的学分。文章最后还称,学校不会多收学生一分钱。

  据该学生介绍,这是他所在班级群里贴出来的一则通知,信息由老师发出,目的是向学生解释缴费原因。但上述这番解释似乎并没有得到学生的认可。

  “他们解释了这么多,我们还是听不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生告诉记者,他们在上劳动课时,早上五点多起床捡垃圾还得交200块钱,“这是抢占清洁员劳动资源了吗?”

  “我们对学分收费理解,但是对第二课堂的收费很不理解。”该学生说:“比方说第二课堂主要以参加活动、讲座为主,一个讲座0.3学分,我们坐在那里听上两小时还要交钱。一开始只说修满11学分就可以毕业,那时也没说收费,”

  学校:未经核实就网上传播,已投诉相关微博信息

  记者梳理发现,根据网友和学生反馈,大家关注的焦点主要在三方面:一是有人质疑第二课堂、军训也收费,但这在开课前并没有相关通知说明;二是有学生反馈,大二刚上了一半,学校就改了学分收费制,却要求补交大一的钱;三是有学生反映,学校扣费并未提前通知,卡里突然被扣1000多元,任何明细都没有,只备注了“划扣学费”。带着疑问,记者在11月7日下午拨打山东工商学院官网公示的宣传部多个科室电话20余通,均没有人接听。

  但据有关媒体报道,该校负责宣传的石先生曾在11月7日上午接受采访时称,学校已经开会研究过这件事,并已向学生详细介绍了学分制收费的相关政策,消除大家误解。而对于网上有些微博的消息,校方已经投诉:未经核实就发稿网上传播,其中一个微博已删帖,另一个正在办理过程中。

  石先生称,网上“第二课堂”学习和其他线下课程一样,是纳入学分的。“学生一入校,就有一张明白纸,专门介绍过这个问题。暑假期间也进行了专题培训,可能有个别人没有认真听。”

  “对同一个专业的同学来说,毕业所需要的总学分数一样的。”石先生介绍,前两年学习紧张,后两年就可以自己调节,这给同学们更多选择的空间。但毕业时,同一个专业的同学所缴纳的总学费是一样的。即便部分“学霸”多修学分,也不会额外收费。

  石先生还称,对于部分同学上学期已缴费的问题,原则上“多退少补”。石先生明确表示:“绝不会侵害学生一分钱利益!”

  山东学分制收费并不新鲜,七所高校六年前就已试行

  何为学分制收费?学分制收费,是指将原来按学年收费,改为弹性的按学分收费的制度,是指按专业注册学费和学分学费两部分计收学费的收费管理制度。根据2018年出台的《关于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实施意见》,到2020年,山东本科高校和部分高职(高专)院校全面实行学分制。

  记者梳理发现,学分制收费并不新鲜,从2007年起,北京等地部分高校就开始试行这一收费方式。湖北、广东、天津等多所高校,也已采用学分制收费。山东从2013年开始试点高校学分制收费。

  2013年新学期,山东首批选择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理工大学、济南大学、鲁东大学、青岛大学等7所高校进行学分制收费改革试点。改革后,这些高校的收费将由过去的按学年计费,转为基础学费和学分学费两部分。

  2014年开始,正式试行,并且每年都会有一批高校列入学分制实行名单。

  此外,记者发现,从2014年至2018年,山东省物价局、山东省财政厅共批准44所高校的学分制收费改革方案。具体高校名单如下:

  2014年6月批准7所高校学分制收费改革方案

  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大学、青岛大学、鲁东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山东农业大学、济南大学

  2015年8月批准7所高校学分制收费改革方案

  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山东建筑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聊城大学

  2016年8月批准10所高校学分制收费改革方案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烟台大学、山东交通学院、山东工商学院、曲阜师范大学、青岛农业大学、齐鲁工业大学、临沂大学、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2017年8月批准8所高校学分制收费改革方案

  山东管理学院、山东中医药大学、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济宁学院、潍坊学院、德州学院、枣庄学院、山东女子学院

  2018年7月批准12所高校学分制收费改革方案

  山东艺术学院、齐鲁师范学院、山东政法学院、山东体育学院、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潍坊医学院、泰山医学院、济宁医学院、滨州医学院、滨州学院、菏泽学院、泰山学院

  2019年新增15所高校为学分制收费试点高校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山东警察学院、山东职业学院、山东工业职业学院、山东电子职业技术学院、德州职业技术学院、临沂职业学院、滨州职业学院、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泰山护理职业学院、淄博职业学院、菏泽医学专科学校、潍坊职业学院、山东水利职业学院

  据介绍,高校实行学分制收费,实际上是以选课代替排课,有利于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鼓励他们自主选择课程,激发学习兴趣和潜能,促进个性发展。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巩悦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