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中药材市场质量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中药材专业市场严禁销售中药饮片。业内人士介绍,这是因为中药饮片在加工炮制过程中最易掺杂使假,普通消费者很难辨别。

  可是,作为全国知名的17家药材市场之一的菏泽鄄城舜王城药材市场,却在堂而皇之地销售中药饮片。11月1日,问政记者在该市场看到,虽然商家和管理部门都知道销售饮片违规,但是很多商家都把中药饮片摆在了显眼的位置。而且,这里出售的饮片大多没有手续。有销售商甚至断言,在这个市场上销售中药饮片的没有一家有手续的。

  对此,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桂敦山表示,按药品管理规定,中药饮片应当按照药品管理法的要求,在经过批准的药品生产经营企业或医疗卫生机构才能够销售使用。他说,近年来,对于违规出售中药饮片采取了严打措施,但是从短片反映情况来看,现象还非常严重,问题还非常多,确实感到触目惊心!

  对于这个问题,鄄城县县委常委、副县长申传立也表态,将连夜召开会议,对中药材市场进行拉网式排查,加大检查巡查力度,加强抽查力度,加强对中药材加工销售企业加强监管。下一步将实行黑名单制度,对违法经销户实行联合信用惩戒,列入黑名单。

  桂敦山表示,将加大中药饮片的专项整治,按照中央最新出台的文件建立追溯体系,实现源头责任可追。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张泰来范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