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滨州警方出手为农民工讨回90多万工资!恶意欠薪将被严惩!

  11月4日,滨州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通过对欠薪负责人进行重点谈话、警示提醒,为农民工讨回工资90多万元,及时化解拖欠民工工资的纠纷,有效地维护了民工的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

  10月31日、11月1日开发区某项目因民工工资纠纷发生不稳定因素。经调查了解,因误工、工期延长等因素,民工反映发生的劳务费用与管理方记录的劳务费用严重不符,经多次协商后未能达成一致意见,致使民工发生不稳定因素。

  开发区公安分局与区建设局、劳保办、信访办密切协作,共同发力,对该项目在滨民工欠付情况进行翔实登记,摸清实际情况和欠付民工工资底数。管委会分管领导立即约谈项目总承包方,要求其妥善解决拖欠民工工资问题。公安分局查清拖欠民工具体数额后,立即电话联系并约谈工程负责人,对工程负责人普及法律知识,告知其经劳动行政部门责令支付仍不支付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用人单位及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的刑事责任。

  在民警的约谈警示后,工程负责人幡然改悔,并表示愿意积极配合公安机关支付拖欠农民工的劳动报酬。截止目前,在开发区公安机关的见证下,已经为农民工发放被拖欠工资90万元。

  讨要工资一定要走正规途径!前几天,在滨州高新区就发生一起因为爬塔吊讨要工资被公安机关进行拘留的事件:

  遇到拖欠工资怎么办?

  (一)向当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投诉举报。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用人单位限期支付。

  (二)向当地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需要注意的是,要在劳动争议发生之日起60日内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书面申请。

  (三) 通过诉讼途径解决。这又分三种情况:一是针对劳动纠纷案件,经劳动仲裁后任何一方不服的,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二是经仲裁后都服从,劳动仲裁裁决生效后,用人单位不执行的,可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三是属于劳务欠款类的可直接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四) 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用人单位及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的刑事责任。以转移财产、逃匿等方法逃避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或者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数额较大,经政府有关部门责令支付仍不支付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在碰到拖欠工资等权益受到侵害的情况时,千万不能采取过激和暴力行为,如爬楼、堵路、打砸公司等,一定要依靠法律途径来解决问题。否则,一时冲动不但于事无补,还有可能因触犯刑律被追究责任。

  经济条件不好的小伙伴,可以向当地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用专业的法律服务提升维权效果,同时减轻自己的维权成本。

  在维权时,一定要注意保存好证明劳动关系存在的证据、证明工资多少的证据,仲裁机构也好、法院也好,都是以事实说话,以证据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