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的泰安岱庙是一座赏心悦目的古典园林,虬龙蟠旋的古柏,遮天蔽日的银杏,玲珑精美的盆景,为古朴典雅的亭、台、楼、阁增添了万种风情的媚态,建筑物与树木浑然一体,交相辉映,色彩斑斓,景色醉游人。

  岱庙位于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南麓,俗称“东岳庙”。始建于汉代,是历代帝王举行封禅大典和祭拜泰山神的地方。

  岱庙创建于汉代,至唐时已殿阁辉煌。在宋真宗大举封禅时,又大加拓建。

  岱庙的古建筑群和周边居民区和谐相融,空中俯瞰景色迷人。

  岱庙与北京故宫、山东曲阜三孔、承德避暑山庄的外八庙,并称中国四大古建筑群。岱庙是道教主流全真派圣地,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岱庙的主体建筑是天贶殿,为东岳大帝的神宫。庙内存有秦朝李斯篆书的泰山刻石。

  岱庙保存了大量历代帝王祭祀泰山神的祭器、供品、工艺品,大量的泰山典籍和道经,还有184 块历代碑刻和48 块汉画像石。深秋的园林美景,色彩斑斓。

  其中以秦刻石为代表,是中国继西安、曲阜之后的第三大碑林。岱庙采用帝王宫城式建筑,是中国祠庙建筑中规格最高的。

  坛庙建筑的布局与构建同宫殿建筑一致,建筑体制略有简化。

  游泰山一般先游岱庙。岱庙是泰山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筑群,古代帝王举行封禅大典和祭祀泰山神的地方。封禅是帝王在泰山举行的祭祀天地的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