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问诊·夜经济]探访淄博夜生活,这里的夜有白天不一样的精彩

  编者按:

  日前淄博市政府出台意见,多举措鼓励发展夜经济。在休闲娱乐产业日益发展的当下,夜生活逐渐成为市民刚需,夜经济也备受重视。即日起,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推出《问诊淄博夜经济》系列报道,探访夜经济现状,找寻发展合理路径,共同期待淄博夜经济发展的春天。

  夜经济已经成为城市活力系数的风向标做一回,夜经济越发达,城市经济发展越具有活力,对于市民而言,夜色中更容易看清生活的方向感,市民通过享受夜生活褪去疲惫、放松身心,寻找最真实的自我如今淄博的夜生活又是怎样的一种景象?近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深入体验淄博的夜生活,探访夜经济发展现状。

  夜生活主打餐饮,“练摊”成主要形式

  烧烤是淄博的特色,受到市民普遍欢迎,“练摊”的大排档形式也逐渐成为市民夜生活的主要方式,特别是在夏季,中心城区几处大排档异常火爆。

  根据记者对市民的随机调查,大部分市民晚上在外的消费主要以餐饮为主,中心城区的王府井、美食街、商业步行街、尚美第三城、以及各类大型商场,是淄博重点商圈,也是餐饮的聚集地。

  人流量较多的地方,同样也是餐厅聚集较多的地方,大型商场以大型餐饮为主,都是品牌连锁加盟餐厅,美食街、商业步行街等地以中小型餐饮以及流动摊点为主,绝大多数是小吃店和小摊点。“我们会提前在网上搜索一些热门餐厅,餐厅的口味、环境都很重要。”市民胡女士和朋友们告诉记者。

  晚饭过后,市民通常会选择逛街,找一家饮品店,手拿咖啡喝奶茶,拍出最好看的照片,在一起时吐槽白天发生的事,聊聊近期的微博热搜,调侃自己的感情生活,永远都有说不完的话。

  熙熙攘攘的喧闹声、夹杂着酒瓶倒地的清脆声响,新型烤架上的烟雾不再浓重呛鼻,一缕白眼缠绕也丝毫不影响朋友之间的交流沟通。这便是淄博烧烤摊、大排档的景象,在淄博,烧烤加啤酒已经成为了市民公认的特色美食。

  张店区联通路一家名为“蛮牛烧烤”的老板告诉记者,烧烤分为夏冬两季,夏天最热的时候客人十分多,吃饭时间也特别长,最长可以延至10点左右,秋冬季客人略少。“淄博烧烤在外地还是挺有名的,其他地方的烧烤都是现烤现上,不像我们可以一边烤着吃,菜的种类也特别多。”

  今年刚刚从成都的一所大学毕业的王先生回到淄博,带着同窗四年的室友来到烧烤店烤着烤串、把酒言欢。“烧烤吃了千百次还是想吃,不是为了美食,更多是因为多年的习惯和氛围。”

  观影唱K,夜生活少不了“精神消费”

  除了“练摊”,看看电影唱唱歌也成为市民夜间生活的主要方式,这些娱乐方式不仅可以缓解白天的疲劳与压力,更是消遣和交流的方式。

  根据记者调查,淄博大型电影院大约在30个左右,随着大型商场林立,电影院、游戏厅以及部分KTV选择开在商场中,便于市民在饭前饭后娱乐更加便捷。

  25岁的杨女士是一个十足的电影爱好者,一旦院线有新电影准备上映,杨女士会第一时间买好晚上6点钟左右的票,等到下班去看。

  “在工作日期间,除热门电影外,晚上影厅中平均能坐满5、6排,电影最晚到11点左右结束,几乎很少有人会来看电影了。”美食街附近一家电影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唱歌是释放压力的很有效的方法、也朋友聚会的必选项目。”市民常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有时会在聚餐之后,再到KTV进行“第二场”。

  记者走访调查发现,KTV通常从中午12点开始营业,一直到凌晨两三点。“晚间场较多的时候一般在周五到周日这几天,生意好的时候能够满厢,但最近几年很少有能够通宵到第二天的了,晚间场人流量也有所减少。”尚美第三城中几家KTV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凌晨不散场,未眠的人深夜寻找感情寄托

  10点至12点,街上来往的行人和车辆稀少,不少人早早就回到了家中,这并不意味着淄博一天的结束。

  “我们的营业时间从下午5点开始,一直到晚上12点,顾客都是冲着自家酿的酒和安静环境来的。”据共青团西路一家晚间营业的酒馆老板介绍,8点至12点顾客较多,最多只能容纳7、8个人的小酒馆,客人点上一壶酒,或者静坐,或者和自己闲聊交流。

  据酒馆老板介绍,在步行街一带,也有不少“深夜食堂”式的小酒馆在夜间营业,消费者多数不为美食,更多的是为了找一个安静的地方,暂时寄存自己无处安放的精神情感。

  浓烈的调酒、昏暗的灯光,过了零点,便是酒吧和迪厅的主场。

  高浓度的酒精叩开市民白天压抑许久的情绪大门,市民卸下白天的各种身份,在酒吧中谈心聊天,夜间是人们情感最为脆弱的时候,烈酒麻木精神,却催出了最为真挚直接的话语。

  “休息的时候经常来酒吧,和朋友喝喝酒聊聊天,主要是放松一下自己。”作为酒吧常客,市民郑先生告诉记者,酒吧等场所与其他娱乐场所不同,通过酒精能消除压力,更容易与他人交心,获得心灵慰藉。

  几家小吃的摊位依托酒吧、迪厅等夜间娱乐场所,也亮起了微弱的灯光,并排停在步行街一侧的马路边开始了营业。“平时晚上就在10点左右到第二天凌晨5点开摊,来的人都是晚上在附近娱乐的人,或者晚上加班的公司职员,一晚上下来能赚300左右。”张店商业步行街南侧,一家卖烤冷面的老板刘师傅告诉记者。

  健康很重要,市民夜间选择“动起来”

  除吃饭、唱歌之外,近年来,蹦床、运动健身等逐渐受到市民青睐,“健康娱乐”逐渐兴起。

  酒足饭饱知乎,不少市民们会选择密室逃脱、游戏厅等刺激性娱乐场所放松自己。蹦床馆、星空馆等网红打卡场所也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去消费。

  此外,运动消费也成为了较为流行夜间消费方式,酷爱运动健身的市民放弃了“大吃一场”而是在健身房、体育馆,选择用流汗放松自己。据齐盛宾馆羽毛球场地的工作人员介绍,从晚上6点开始,场地就早早被预定满,直到9点左右才陆续有人离开。

  除了专业球馆,健身房也成为市民夜间运动消费的主要方式张店华光路的先锋健身俱乐部中,晚上也有许多人在健身房中“流汗”。市民沈先生晚上下班后,准时来到健身房减脂运动,释放白天的工作压力。

  “年轻的时候喜欢热闹,现在年纪大了,不能和年轻人一样折腾了,晚上和家人健健身、跑跑步,不仅对身体好,也可以静下来思考。”一位市民告诉记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见习记者赵原雪王建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