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400亩湿地公园成荒地,三年了也没有建成,莱芜城发集团回应

  “期盼三年多的湿地公园,到现在也没有成样子,空着这么大一块地多可惜啊!”日前,有莱芜市民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反映。11月4日,记者对市民口中的湿地公园进行探访后了解到,目前400亩的公园长满了杂草,很少有市民过来游玩。公园建设方莱芜城发集团回应,因为资金短缺园区暂停运营,他们也希望把项目做下去。

  三年前便动工建设

  不过就热闹了一年

  “不知道是咋回事,这个湿地公园从开始建,到现在已经三年多了,还没有影子,我们也在盼着呢!”11月4日上午,莱芜区高庄街道任家庄村民李先生指着村北头的一块大工地惋惜地说。

  任家庄北头的那块地目前已经是一片荒芜,但在三年前还是自己村子里的土地。“当时政府说要建设一块湿地,也没有说名字,就把我们附近几个村子的地给占了。我们村大约占了250亩,占了全部土地的一半,是这几个村子占地最多的。”

  莱泰高速穿任家庄而过,李先生口中的湿地就位于高速北侧。李先生还记得2016年湿地开工的情景:“当年来了一大批人,机器设备也来了,干得热火朝天,湿地公园里面修了路,还引来了水。一开始这里还有水,现在也没有水了。”

  位于任家庄东侧的麻湾村也因为建设湿地而被占了地,不过面积比较小,仅用了十几亩地。“我们村里的地用了已经三四年了,但是为啥停工我们也不知道。”麻湾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虽然不知道为何停工,李先生却很关注村北侧的湿地建设进度。“好长时间没有人过来干活了,当年就热闹了一年,也有挖掘机也有铲车,后来建得越来越慢,现在都没有动静了,也不知道什么原因,我们也觉得很可惜。”

  记者从高庄街道办事处得知,除了上述两个村子,还有东汶南村、坡草洼村以及吴家楼等村子的土地也因为这块湿地被占了。

  如今依旧没有建完

  公园内荒草一人高

  这块湿地公园位于牟汶河南侧,4日上午,记者对这块湿地进行了探访。无人机航拍画面显示,该湿地南北长约两百米,东西宽约1公里,位于牟汶河和莱泰高速中间。整个园区用蓝色的铁网围着,不过市民都能够自由出入。

  目前院内长满了荒草,有一人多高。有些地方还停放着当时施工的搅拌机以及留下的建筑材料,比如石块、砂子等等。航拍画面显示,整个园区内修建了多条游园步道,材质为混凝土结构,保存状况良好。

  园区中间是一个巨大的人工湖,只是湖内没有水,里面都是一人多高的芦苇。在湖的东西两侧还建设了汉白玉石桥。石桥长约五米,修得比较精致,石桥上还有浮雕。这座汉白玉石桥也算是院内为数不多的景观建筑。

  目前整个园区已经没有了施工迹象,如果不经村民提醒,记者根本无法把这块荒地与“湿地”联系起来。不过,从园区内的一些警示标语来看,公园并非完全没有人来管理。比如,在混凝土路上写着“严禁倒垃圾罚500-1万元”,“禁止取土挖沙违者罚款”。

  记者沿着“公园管理处”的标示找到了一处房子。房子内有铺盖、插线板以及其他生活用品,看出来应该有人在此管理。不过记者在此等了大约一个小时,这些管理人员并没有出现。

  交通也很不方便

  园内还有人养马

  记者探访湿地公园的过程中发现,湿地公园整体上呈现比较原始的状态,园内没有其他的景观设施,因此并没有发现有多少游人来此游玩。而值得一提的是,该处湿地公园虽然距离莱泰高速很近,但是从市区到这里并不容易。

  记者开车体验,从莱芜区长勺南路(省道234)来参观湿地,需要右拐进入一条非常窄的农村道路。而这个路口为土路,并且拐角非常小,底盘低的大车想进入此处也比较麻烦。再加上该湿地公园位于莱芜城郊结合部,也导致该处湿地慢慢荒芜了下来。

  航拍画面显示,湿地公园也同步建设了游览的栈道,供游人休息的棚子,也有一些不大知道用途的房子。而值得一提的是,湿地公园向东西两侧延伸,是周边村子的民房和蔬菜大棚。

  而在湿地的东北方向,是一处面积上千平米的广场。广场对树木和混凝土路面进行了设计,更像是该处湿地的入口。不过,这个广场被绿色的围挡围住,村民并不能进入。而记者沿着牟汶河往东走,一些围挡被破坏了宽约5米的大洞。

  “这里也有人来这里玩,主要是老人带着小孩子过来。”任家庄村民任先生家里有几匹马,因为湿地公园内草长得很旺盛,他现在每天就把马牵过来放放。任先生说,这里施工三年了,他们村民也不知道啥名字。

  每年一百万支付土地租金

  仅维持园区安全和保洁

  任家庄村民李先生说:“当时占地的时候,每亩每年给我们农户2000元。这几年发钱虽然不是很准时的,倒是没有拖欠过,今年的国庆节前刚发了,毕竟是官方的项目,当时也是政府过来谈的。”

  记者从任家庄、麻湾庄以及高庄街道办事处了解到,村民口中的“官方”是莱芜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发集团”)。4日下午,记者找到了城发集团,并对湿地公园的来龙去脉做了深入了解。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湿地公园的全名叫“大汶河农业嘉年华”,于2014年正式启动。原计划是2900亩,而最后仅仅流转了任家庄等几个村子大约400亩的土地。“拆除了树木以及饭店,用了两年时间。原计划是2015年开园,但到2016年才拆迁完毕。”

  2016年湿地公园算是正式开工,上述村民的说法也得到了印证。“不到1年时间把路网和水系建成了,建成后就围了起来。现在由我们自己的物业公司进行管理,保证园区的安全和卫生。”该负责人透露。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7月,山东体育学院休闲体育专业60名大学生来到莱芜大汶河农业嘉年华进行野外露营活动,湿地公园算是迎来了首批游客。项目部负责人带领大学生进行简单介绍,大汶河农业嘉年华是城发集团在建的一个重要项目,是集农业采摘,农业体验、农业开发于一体的综合性功能园区。不过,迎来首批游客后,湿地公园便没有了下一步的消息。

  “现在我们每年给村民一百万元的土地流转费用,不过我们企业也很被动。因为按照当时的规划,湿地公园是建成产学研一体、购乐游都具备的园区。之前做过市场调研,小学生可以来这里进行素质拓展,但是大巴车也进不去,实际条件束缚了目标的可达性。”该负责人介绍。

  位列莱芜十大为民实事

  “我们也希望继续下去”

  大汶河是莱芜的母亲河,是保障莱芜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也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主战场”。提高大汶河建设发展水平,打造美丽大汶河,是莱芜市历届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

  2018年,莱芜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莱芜将多渠道开展招宾引客,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打造“长城故乡”等旅游目的地品牌,推进齐长城沿线、大汶河沿岸、南部山区连片文化旅游带建设。

  而据记者了解到,大汶河农业嘉年华是2014年莱芜市为民办的十件实事之一。大汶河农业嘉年华项目规划中,也包括西海矿瑞、双河荟萃、汶河人家等六个项目,同时,也有步行街、温泉度假园、儿童乐园等娱乐休闲项目。

  记者了解到,在建设湿地公园之前,莱芜城发集团也做过市场调研。他们认为,湿地公园位于牟汶河南岸,毗邻莱泰高速,交通位置比较优越。“莱芜市区拍婚纱照,包括学校素质拓展都可以,还能辐射泰安。项目有可塑性,值得去做。而且莱芜有商家借鉴了这种模式,发展得很好。”该负责人表示。

  既然有市场,又有成功的范例,为何这处政府投资的湿地公园却如此难产?记者了解到,当时莱芜市仅仅列支了湿地公园2014年和2015年土地流转费用以及拆迁费用,但是没有建设费用,莱芜城发集团得去市场上去融资。

  “达到一定条件后,我们对湿地公园进行了封闭运营,但是投入资金巨大,400亩已经投资了2000万元,如果继续投资,我们很可能看不到成果。我们退而求其次,围起来做好里面的安全和防护。”莱芜城发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只能说这个项目可以去做,真正让市场认可的还是得看消费者。公园的后期运营需要一大笔费用,但是没有财政预算。我们也不希望这样,我们也很希望做下去,湿地公园做起来后将会多方受益。”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刘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