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无障碍设施怎样做到无障“爱”?省残联:将组织督查组亲身体验

  泺源大街盲道被占用的情况暂时有所缓减。

  11月4日、5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连续报道了关于济南市部分无障碍设施,因早期施工设计不规范、后期管理不到位、市民意识缺乏等原因,导致无障碍设施障碍重重的问题。

  “无障碍厕所太难找,好不容易找到了还给锁了”。在探访中,很多残障人士向记者表示自己害怕出门,原因多半是出行难、不方便。“没有人在后面给我推轮椅,我连院门都出不去。”无障碍设施的缺失、占用成了老人、残疾人的拦路虎。

  据了解,截至2018年底山东省残疾人人数共计约237万人,其中不包含未申领残疾证的,目前济南市残疾人人数也达到了40万左右。然而真正需要无障碍设施的还不仅仅是他们,在老龄化严重的当下,老人、病人也成了无障碍设施的主要“消费”群体。

  “真正的无障碍理念应该是,让人能通过设施,自主地容纳到社会生活里,这才是最好的无障碍,而不是有人推着、帮着。”山东省残疾人联合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所有容纳社会人群,需要公共服务的地方,都需要无障碍设施。“济南现在无障碍设施的发展,总体来说喜忧参半。‘喜’是市民的意识有所提高,大型设施无障碍基本都符合标准化;‘忧’的则是管理跟不上,有无障碍设施却没有无障碍管理,有好设施也用不上。”

  该负责人表示,现在相较于以前来说,济南有了很大的进步,但相较杭州、福州等省会城市略落后一些。“因此我们也在积极组织一些让残疾人体验无障碍设施的活动,只有亲身体验了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另一方面就是依靠宣传品、宣传资料等来呼吁社会加强对无障碍设施的重视。”

  “今年四月份我们曾组织残疾人服务站专家,查看济南地铁1号线,发现这里的无障碍设施是比较好的。”该负责人说,之后在今年12月3日的国际助残日前后,将组织40名残疾人志愿者,无指定路线地体验无障碍设施。下一步,还将建立全省督查队伍,由残疾人代表、无障碍专家、老年人代表、企业代表组成,现场观看、使用。他表示,只有这样才能更好了解残疾人的需求。

  “如果市民发现有关无障碍设施的问题、建议,残障人士遇到的困难,可以拨打12385与我们联系、反映,同时也能起到更好的督导作用。”该负责人说。

  将心比心,对特殊人群多些关爱和体谅

  对于市区无障碍公厕被垃圾堆满、盲道被车辆占用、路缘石、坡道不合标准等问题,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和山东省残疾人联合会、济南市残疾人联合会共同发出倡议。

  山东省残疾人联合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观念上,人们缺少对特殊人群的关注和关心,有时候可能仅是举手之劳,也不愿做。”同时,济南市残疾人联合会相关工作人员也指出,目前市民普遍认为无障碍设施与自己无关,事实上除了残疾人外,老人、病人、婴儿也同样需要,因此他呼吁市民面对无障碍设施乱象要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尽量保证相关设施能被残障人士顺利使用。

  “现在老旧小区改造里有提到无障碍设施,但是强调的是在优化的环境下建设无障碍设施,在基础建设上没有。”山东省残疾人联合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每个人都是文明社会的建设者,残疾人有权利维护自己的权益,因此更要走出来,为自己发声。”

  “呼吁扩大无障碍设施的宣传,扎根无障碍设施的基础教育。”对于相关的乱象,该负责人建议应该从小培养孩子们的无障碍意识。“希望无障碍设施常识能进入中小学课本。”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 赵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