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南高铁日曲段预计将于本月底开通运营,作为承建单位之一,中交一航局鲁南高铁项目经理部承担着日临段正线长度17.62公里的建设任务。项目建设期间,项目部充分发扬“以高铁速度建高铁项目”的精神,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基础上提前完成任务,为鲁南高铁顺利通车运营提供了保障。

  提前一年完成任务

  已进入环保收尾阶段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位于岚山区高兴镇的中交一航局鲁南高铁项目部时,鲁南高铁运行试验列车正从项目部南侧的铁路轨道呼啸而过。开工以来,项目部奋战在施工一线,不断优化工艺流程,严格保证施工质量,提前一年完成了施工任务。项目部副经理贾兴告诉记者,项目部主体施工于今年6月份完成,目前已进入环保收尾阶段—复垦项目用地。

  中交一航局承建的鲁南高铁日临段项目正线全长17.62公里,主要构筑物有特大桥4座,路基4段,地处日照市,主线跨越日照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巨峰镇等三个乡镇,前后四次跨越瓦日线、兖石线青盐铁路,跨越G15沈海高速,S222省道及乡村道路14处,跨越付疃河、川子河、高兴水库泄洪道等14处。

  施工过程中,项目部充分发挥“专业人做专业事”的优势,找准发力点,狠抓工作落实,专业化团队打造在助推施工生产上成效显著,项目部自密实混凝土揭板试验在全线率先一次性通过验收,测量队自主开展CPⅢ测量控制点测量评估,既掌握了核心技术,又自主掌握了测量节奏;项目部坚持以技术管理为核心,以创新驱动发展,其中高兴水库箱梁由现浇变更为简支,施工时间比原计划工期节省了8个月;项目始终坚持“两条腿”走路,优质履约和标准化管理并重,以肖家庄特大桥创建中交集团桥梁标准化示范点为契机,在全线开展标准化管理,充分发挥“样板引路”的示范作用,全力将鲁南高铁工程打造成精品工程、样板工程。

  分秒必争

  高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

  2018年7月18日凌晨3点20分,跨沈海高速特大桥左线27#-29#纵向悬臂墩,帽梁钢筋、模板整体吊装顺利安装完成。项目部总工程师刘松旺向记者回忆了当时的情形:“经过多方协调,我们争取到了300分钟的安装时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最终提前60分钟完成了任务。”为保证任务顺利完成,项目部提前15天将钢筋笼、模板、钢丝绳、卡环等准备就绪,并进行多次演练。7月17日22点40分,安装纵向悬臂墩的施工号令下达,施工设备开始运营;18日凌晨1点40分,30多吨的帽梁钢筋模板整体吊装,必须分毫无误的架到27#墩上,而难度最大的28#墩,两侧临近铁路线青连线和兖石线,客货运行密度较大,平均每3-5分钟就有过车运行通过,施工作业面小更是加大了施工难度。大家分秒必争,一鼓作气,将帽梁钢筋、模板这一“庞然大物”整体吊装完成。全程仅用240分钟,提前60分钟高质高效完成吊装任务,此次吊装任务的顺利完成,使项目部在履约完成节点目标和技术攻关上迈出了跨越性的一步。

  据了解,鲁南高铁开通后,将实现与京沪铁路、京九铁路、济青高铁,青盐铁路的环状贯通,使山东省形成“一环双核”高速铁路网,为发展鲁南地区经济、推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大运力支撑。与青盐铁路、济青高铁相比,日照经鲁南高铁直达济南、北京等城市不再绕行,速度更快、路线更短,出行更便捷。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艺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