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济南11月3日电(记者袁军宝、王志)“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3日在济南举办。山东省委主要负责人在论坛上表示,山东愿为企业改革发展搭建好“政策台”“成长台”“合作台”“服务台”这“四座台”,让山东成为企业家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

  在“政策台”方面,山东省委、省政府已先后出台“国企10条”“非公10条”“民营经济35条”“实体经济45条”等一系列政策,所有省定涉企行政性收费已全部取消,全部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

  为给企业搭建更好的“成长台”,山东深入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全面实行“管委会+公司”模式,为企业提供集聚发展载体;创新金融服务体系,培育“政银企”新型共同体,设立262只政府投资基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实施“零增地”技改、“亩均效益”评价等改革,让企业加快从“1”到“100”的扩张,让创业者实现从“0”到“1”的蝶变。

  山东还将为企业搭好“合作台”。山东国有资产总量9万多亿元,山东将把“混改”作为国企改革突破口,3年内“混改”户数、资产占比均将超过75%,资产证券化率达到70%以上。“对志在山东的创业者,不限准入门槛、不限持股比例、不限合作领域、不限合作方式,来了就是‘一家人’,合作更应‘一家亲’!”山东省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此外,山东着力为企业搭好“服务台”。山东省提出,按照“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标准,全力推进流程再造,构建极简政务生态,实现企业开办“全程网办”、1天内办结,出口退税2天内办结;对企业和创新人才提供“全周期”服务,做到“有请必到”“非请勿扰”,提高创业环境舒适度。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