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日前,日照市出台《关于加快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下文简称《实施意见》,加快培育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根据《实施意见》,日照将打造形成产业规模持续扩大、新兴业态体系完善、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产业集群特色彰显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格局,提出到2022年,信息技术产业营业收入力争突破150亿元,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营业收入突破1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500亿元。

  《实施意见》提出,日照信息技术产业将重点聚焦人工智能、云计算及大数据、高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5G通讯与新一代物联网、集成电路、产业互联网等六大重点领域,并明确加快发展的具体实施路径,包括构建“一体、两翼、多极”产业空间布局,推进一批重大产业、信息通信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一批特色产业园区和小镇,培育一批龙头骨干企业,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实施产业精准招商等。

  围绕加快新一代新技术产业发展,《实施意见》还专门列出多种条件的扶持政策,重点针对引进的特别重大项目、新落户共享经济运营总部、不断做大做强的企业,资质能力建设、高端软件研发、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产业联盟发展等。各区县政府、管委要结合实际,制定出台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配套政策。

  为保障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日照成立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专班,全面统筹协调产业发展工作,明确将加大财政扶持,注重人才引进培养,加强产业协同创新,构建信息安全体系,助推全市新兴产业倍增发展。

  (来源:日照日报 http://epaper.rznews.cn/shtml/rzrb/20191104/51692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