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书丹手拿施女士送来的锦旗。

  经过一晚的秋雨,11月3日省城济南气温骤降,仿若能感到冬日的丝丝寒意。但是在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外科,每名医护人员的心都温暖如春。因为就在11月1日,一名五六十岁的施阿姨特意乘坐火车从青岛赶到该院,送来一面锦旗和一封红纸打印的感谢信。原因是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外科护士庞书丹在9月29日回乡火车上救了自己,并坐在火车地板上怀抱了她近三个小时,才让施阿姨心里有了底气渡过难关。

  中年女性突发心脏病

  时间回溯到9月29日17:30许,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外科护士庞书丹和爱人在大明湖站登上了回乡的火车,由于早上刚刚下了夜班,她准备在火车上补觉。

  然而,就在大约半小时后,火车车头忽然出现了故障,空调停运,而且车子也停在了高架桥上好一段时间。由于车窗无法打开,车内渐渐出现了缺氧的状况。大约半小时后,列车突然传出了工作人员急切的声音:“请问列车上有医护人员吗?有位中年女性即将昏厥,需要您的帮助。”听到工作人员的询问,庞书丹从自己的卧铺上下来,赶到了15车厢。等她赶到时,好心人和工作人员已经一起将施女士搀扶至两节车厢相连接的地方,工作人员为其打开车厢门透气。

  庞书丹赶忙上前查看:脉搏很快,手脚冰凉,如果这样下去情况比较危急。而且她坐在地上,背靠着车厢皮,乏力到连眼睛都不想睁开。“阿姨,您平时有什么基础疾病吗?心脏有没有问题?”经过简单询问后,得知施女士原本就患有心脏病,此次独自一人从青岛赶往德州。由于车头突然故障,空调停止运行,车内出现缺氧状况,加之火车停在高架上,加剧了施女士的恐慌,因而她越发心慌憋气,出现严重不适。

  在与施女士沟通后,得知对方带有治疗心脏病的药物,喂她服用后,庞书丹就在一旁进行按摩。大约20分钟后,施女士情况渐渐好转。

  再次救治一名旅客

  虽然生理上的反应缓解了许多,但施女士仍然害怕,“闺女,你能再陪我会儿吗?我自己一个人害怕,你在这里我心里觉得有底。”

  阿姨的请求,庞书丹欣然应允。并抱着阿姨一起,有时说说话,有时就让阿姨休息。其间,施女士坦言,当她犯病时,想了很多,以为自己就要交代在这里了,连遗嘱都想好了。

  “闺女,你叫什么名字?在哪里工作?”在庞书丹抱着施阿姨的近3个小时间,施阿姨问过她多次这个问题,然而她的回答始终是,“阿姨,我们碰到一起是缘分,我也没做什么,您也不用打听我的姓名和工作单位。”就这样,直到21时许,车厢内再次传来寻医的声音,感觉到施女士情况已不太紧急,庞书丹就让自己的爱人和好心人一起陪伴施女士。她则赶往了另一名出现窒息的乘客处。

  由于另一名乘客情况更为严峻,列车又一直停着未动,列车工作人员为这名乘客叫来了救护车。“当时火车停在了济南至晏城之间,我觉得施女士虽然病情没那么紧急,还是应该一起跟着去医院检查下。”于是,庞书丹再次返回到施女士所在的15车厢旁,并建议她提前下车,跟随即将到来的救护车一起去医院检查。此时,施女士也从庞书丹爱人处得知了她的姓名和工作单位。

  赶着火车送来锦旗和感谢信

  原本以为,这就是一场不足挂齿的救助,没想到时隔1个月的11月1日上午,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外科忽然接到了医院医务部门的电话,称一名患者为该科护士庞书丹送来了一封感谢信和锦旗。

  当天中午,下了班的庞书丹看到了施女士送来的感谢信,上面还有施女士的电话。“阿姨您好,我是庞书丹。”立马与施女士电话联系后,庞书丹才得知,这段时间施女士身体状况一直不太好,但却一直感恩庞护士,临近11月份,身体刚刚有点好转的她立马在家人的陪伴下坐火车从青岛赶到济南,只为将一面锦旗送到医院,表达自己无法言说的感激。由于着急赶火车,施女士连庞护士的面都没见到就走了。但是如今两人已经互加了微信,庞书丹会经常关注施阿姨的身体状况。

  11月3日上午9时许,生活日报记者见到了正在工作的庞书丹。看到记者到来,她腼腆一笑,说做完手头的工作立马接受采访。

  “小庞一直没跟我们说过救人这件事,如果不是患者送来锦旗,我们根本都不知道。”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外科张衍鲁认为,庞书丹做出这件事虽然是偶然,但也是必然,“她被评为我们科室的优秀护士,平时对患者及家属都非常有爱心,乐于助人,小庞能做出这件事,并不出乎我们的意料。”

  心外科护士长王靖也表示,在日常工作中,经常会有患者表扬庞书丹。乐于助人也是该科室一直以来秉承的风气。“患者从外地乘坐火车,连小庞的面都没见,就为了将锦旗和感谢信送上,这也是对方的一种心情。这种医患正能量正是我们期待的。”

  (生活日报记者 董昊骞 通讯员 吕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