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问政追踪 | 青岛办不了电子身份证?督导组:能办!仅有部分业务仍属国管

  齐鲁网·闪电新闻青岛11月1日讯 10月31日,《问政山东·回头看》栏目播出,山东省司法厅、山东省体育局、山东省大数据局接受问政。本期节目反映了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存在数据不互通、电子证照推进慢的问题。节目播出后,山东省大数据局立即派出督导组对问题进行督导整改。

  11月1日上午,闪电新闻记者跟随督导组来到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督导组调查后发现,在行政审批大厅内,许多座位的显著位置上已经摆上了电子身份证办理通知。

  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张会佐介绍,电子身份证应用业务在2019年6月28日就已经开通,目前可以办理200多项业务。电子施工许可证在2019年9月30日时也已经可以办理使用。

  闪电新闻记者与督导组一起调取了该服务大厅电子施工许可证的相关存档,存档显示,最早的一张电子许可证在9月30日当天就已核发出来。记者用手机识别了许可证上的二维码,手机上立即显示出了该施工许可证的相关内容。那为什么行政服务大厅内的工作人员却不知道有这几项服务呢?

  “都怪我们业务培训和监督不到位” 张会佐说,“青岛市在电子证照的推进上在山东省是靠前的,但是我们没有对工作人员及时的培训,使得不同岗位的前台人员只熟悉自己的那块业务、没有统筹协调,出现了信息梗阻。这样一来,我们有的服务没有真正落实到一线服务于群众,建立了也跟没建立一个样!”。

  张会佐介绍,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目前正在开展新业务研讨,将在三天之内进行全员培训,彻底解决服务人员与办事群众的信息梗阻问题。张会佐还解释:“有一些业务目前仍不能办理,例如单位或个人的税务办理。目前这项工作仍然属于国家直管,与青岛本地的信息还没有连通,因此还不能在大厅内使用电子证照办理相关税务业务”。

  随后,闪电新闻记者采访了山东省大数据局数据应用管理与安全处处长杨峰。杨峰介绍,目前督导组已经对《问政山东》所曝光的问题进行了核实,目前已经责令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在一周以内将整改结果提交到山东省大数据局。“我们将会在后期对该大厅的电子证照业务进行追踪调查,并帮助他们主动打通与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早日实现电子信息的互联互通”杨处长对闪电新闻记者介绍。

  闪电新闻记者 耿琰 王雨 青岛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