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来,日照的铁路建设发生着深刻的变化。过去,市民出行以乘坐长途汽车、火车为主,速度慢、班次少,出行不方便。2018年12月青连铁路通车,日照正式进入“高铁时代”,鲁南高铁日曲段计划11月底通车。市民出游、探亲、上学更加方便了,对于完善日照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动区域协调快速发展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铁路建设飞速发展

  打造“四横四纵”铁路网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日照铁路从无到有,从普铁、电气化铁路,到即将通车的鲁南高铁,也是我国铁路建设飞跃发展的一个缩影。

  2018年12月26日,青连铁路与济青高铁同步开通运营,当日,日照西综合客运站启用,实现了铁路、长途客运、城乡公交的无缝换乘。2019年1月5日零时起,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青连铁路融入全国高铁网。7月10日,青荣城际和青盐铁路联络线建成开通,青荣城际与青盐铁路正式“牵手”,青岛、烟台、威海、日照、连云港、盐城等城市连成一线。

  青连铁路开通运行以来,上座率持续保持高位。据统计,日照西站日发送旅客由开通初期的1千人达到高峰期的1万3千人。截至目前,日照已建成铁路总里程270.6公里,规划的“四纵四横”铁路网络建成后,对于日照破解制约城市发展和市民出行的铁路交通瓶颈,打造“一带一路”主要节点城市和海陆交通枢纽城市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鲁南高铁日曲段将通车

  日照市民出行更便捷

  10月29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位于岚山区高兴镇的中交一航局鲁南高铁项目经理部,鲁南高铁运行试验列车正从项目部南侧的铁路轨道呼啸而过,记者了解到,目前项目已进入环保收尾阶段。

  作为日照市第一条真正意义的高速铁路,鲁南高铁日曲段计划11月底开通。鲁南高铁全长494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项目建成后向西在曲阜与京沪高铁相接,实现日照市与中西部地区和济南、北京、上海等城市高速连接;向东与青连铁路、青荣城际铁路和济青高铁等相接,实现日照市与山东半岛城市群的快速连接,有效解决日照市民快速出行问题,对日照市加快融入“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三大国家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艺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