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日,齐鲁晚报报道了生死600秒,山东泰安四好汉完美配合、十分钟生死营救一事。报道刊发后受到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项目组的关注,项目组决定奖励周兴杰、杨镇、雷宾、徐树常四人,共计5000元正能量基金。

  23日上午11时左右,泰安市岱岳区支二路开元河桥,一黄色的车行使途中,突然撞破护栏,冲进开元河里。车内三人被困,情况十分危急。眼看车逐渐沉入河底,路过现场的四位市民周兴杰、杨镇、雷宾、徐树常四人,挺身而出,三人下水,一人撑船,营救被困人员,最终在消防人员赶到后,一起将被困车内三人全部救出。

  事发当天,据在泰城某4S店上班的33岁市民雷宾回忆,他开车在事发车辆后面行使,当时该车在大路上包括在拐弯时都很正常,但是到桥正中间的时候,不知道怎么回事就直接冲上桥,驶入到河中央去了。此时,在高铁做餐务员刚下班的23岁周兴杰,看到一车辆突然扎进开元桥小道上掉入河内。根据行车记录仪显示,事发后周兴杰便脱掉上衣跳进水中。雷宾和负责开元首府小区卫生工作的62岁环卫工人徐树常老人,划着一艘在河边用于清理垃圾的小船,来到三名被困人员落水处,此时,在泰城某建筑工地上班的35岁市民杨镇目睹此事后,也脱掉上衣一起参与到救援当中。

  现场,水一直在往车里渗入,使三名被困人员呼吸空间越来越小,其中一名女子已出现昏迷,嘴唇发紫情况,情急之下,四人用撬棍把车玻璃砸开,将车后座有意识的女子拉出,又将男驾驶员救出,随后,把另一名昏迷女子救出抬上小船,徐树常老人用手划水,杨镇跳入水中,从后面推着船前行。而在船上的周兴杰和雷宾对该女子进行心肺复苏按压,整个救援过程大概10分钟左右。周兴杰、杨镇手臂上、腿上均有不同程度划伤,但二人均表示,只是皮肉伤,不碍事。

  “我们希望用这种奖励的方式,让更多人感受和传递生活中的正能量。四名路人挺身而出相救,完美配合挽救珍贵的生命,危险面前,他们根本没有犹豫,而是选择争分夺秒,向这份朴实的勇敢与善良致敬。”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项目组工作人员表示。

  据了解,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集团联合齐鲁晚报在内的全国100多家主流媒体共同打造的大型公益平台,旨在通过奖励平凡人的善行义举、组织开展创新公益活动,唤醒和改变人心,推动社会向善向上。截至目前,天天正能量总计投入公益金5800多万元,直接奖励人数达6800多人。此前,齐鲁晚报报道的多个正能量故事都曾获得该奖励。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 朱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