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张培 
通讯员 蒋哲 

  近日,在济青高铁淄博北站,一名男子携带多瓶“矿泉水”进站乘车,过安检时,男子开瓶试喝,企图蒙蔽安检员和铁路民警。岂料他刚打开包,就被执勤的铁路民警查扣。经查,该男子竟然要携带5瓶甲醇坐火车。
30日,济青高铁淄博北站派出所民警介绍,10月22日下午1点20分左右,一名男旅客从淄博北站进站乘车。安检时,安检员发现其携带的行李中有6瓶液体。按照规定,安检员要求其打开包对携带的液体进行试喝,该旅客主动打开其中一瓶液体进行了试喝,在安检员要求其他5瓶液体也进行试喝时,该男子立刻紧张起来。安检员发现异常,立即通知执勤的铁路民警。
通过检查,铁路民警发现其他的5瓶液体包装可疑,都有开封的痕迹。经过询问,该男子承认其携带的是5瓶甲醇,足足有5斤。该男子明知乘坐高铁不让携带甲醇,故意跟普通矿泉水放在一起,企图蒙混过关。因甲醇属于低毒、易燃易爆液体,属于禁止私自携带运输的危险物质。
目前,该男子因非法携带危险物质,被淄博北站派出所依法行政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