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济南交警部门再次回应关于黑三轮事件报道:将与有关部门联合执法

  近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连续报道了存在于济南一些景区和小区附近非法营运的“黑三轮”,成为城市文明形象的缺口。济南交警部门加大了执法力度,两天来“黑三轮”已悄悄消失。市民、游客如何来往于济南的各个景点?大家希望加密“铛铛车”等公共交通工具。

  10月28日,在诚基中心门口存在多辆“黑三轮”。

  29日、30日,“黑三轮”消失不见。

  车站景区不见“黑三轮”,马路通畅多了

  “太好了!家门口的‘黑三轮’都不见了!”两天来,家住诚基中心附近的吴先生惊喜地发现,原来盘踞在小区门口的“黑三轮”悄悄消失了,这让他觉得舒畅不少,“以前就直接停在马路上,占道不说还堵塞交通,这下好了,门口的路终于畅通了!”

  记者发现,这样的情景也出现在趵突泉、大明湖景区的门口。

  30日下午,正是人流高峰期,很多市民游客从景区出来。往常,迎接他们的都是这里此起彼伏的“问候”声,“老师儿,大明湖去吗?芙蓉街去吗?”但这两天,让市民游客们欣喜的是,交警的强力执法让这些“黑三轮”无处遁形。

  “这两天觉得安静多了!”王先生平时都爱到趵突泉逛逛,这两天他从景区出来,再也没有“黑三轮”的踪影,“交警这回真给力!总算把这些‘三蹦子’都取缔了!”而在天桥区济南火车站附近,来来往往的旅客拖着行李箱穿梭在大街小巷,之前零星出现的“黑三轮”也没了踪影。

  针对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近日的连续报道,济南交警支队相关工作人员回应,下一步交警部门将结合城市综合治理,进一步细化秩序管控措施,依法规范查处交通违法行为。对于“黑三轮”也将积极配合其他有关部门,一起开展联合执法行动。

  探讨“铛铛车”增频次或增设公交专线

  在记者探访中,有不少曾乘坐过“黑三轮”的外地游客表示,他们其实也并不想坐,只是无奈实在不熟悉景区间的路线,带着孩子骑单车也有诸多不便。对于不熟悉路线的市民、游客来说,如何来往于景区与景区之间成了难题,无论是共享单车、公交,抑或出租车都有不方便之处。“只有解决了市民、游客们的交通需求,才能更有力地打击‘黑三轮’。”市民说。

  记者了解到,其实早在2009年,济南就开通了一条城市旅游观光线路游777路。该线路串联泉城广场、天下第一泉景区、泉城路购物街、芙蓉街小吃街等城市中央旅游区域主要景点。在2016年9月30日,以“梦回济南府”为主题的5部“民国风”济南铛铛车在济南市公共交通总公司所属的游777路正式运营。整个线路共设置12站,沿护城河呈逆时针环绕式运行,运营时间为9:00—19:00,每隔30分钟发一辆车,票价为12元。

  “铛铛车我倒是知道,但是每次都要等很久。”一位来自枣庄的游客表示,等不起。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串联各景区间的公交车除了‘旅游铛铛车’,还有66路公交,以及多条可通往大明湖、趵突泉的公交车,周围也有很多共享单车。”该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他们将会针对市民的需求进行调研,联合交通部门探讨如何在旅游旺季和节假日增加“铛铛车”的发车频次,并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具体的发车时间、站点等信息。

  同时,济南市公共交通总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对于市民提出的问题及需求已了解到,也十分关注。“现在‘铛铛车’已经根据节假日、人流量、市民出行需求在调整班次了。”之后也将上报市民意见,经后期调研、论证后,如果市民需求较大,将讨论增加“铛铛车”频次或增设公交专线。

  治理“黑三轮”要建立长效机制

  “‘黑三轮’可以说是城市的顽疾了。说实在的,这个现象常有常打,常打常现。”济南市市民巡访团团长辛安表示,“黑三轮”没有合法手续,一旦出了事,想追究责任都很难。

  “对于治理‘黑三轮’,关键是建立一种长效机制。”辛安说,一是黑三轮得有人管,对违反规定的“黑三轮”要进行处罚。“现在是法治社会,还是得依法治理,对于不符合规定而且对社会各方面影响较大的,政府部门就应该取缔。”他表示,对于这些从业人员来说,其实有很多可以谋生的方法,不一定非得靠这条路。“不要把所有的谋生手段放在‘黑三轮’上,可以采用其他更好的方式。”

  公共出行,济南其实有很多便捷的方式。辛安说,“如今交通形式不一样了,现在济南的大街小巷,哪里都有公交车,十分方便,合理便宜。另外,济南市区的景点都离得很近,趵突泉、大明湖、黑虎泉,两三站就到了,交通没有问题。”辛安表示,除此之外,共享单车也到处都是,轻便、自由、自如,来往于景区之间也很方便。“对于来济南旅游的外地游客来说,‘铛铛车’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联合整治“黑三轮”微型公交保障出行

  记者通过相关报道了解到,郑州多部门联合治理“黑三轮”,出重拳全力整治的同时,针对市民出行的现实问题,也做出了许多举措,其中也包括增加微型公交线路,满足市民的正常出行需求。

  据了解,从2012年5月,郑州开始增设微型公交线路,当年设置了9条线路,站点最短距离仅50米;其单程5到8公里,大部分在狭窄的道路上通行,其目的是方便背街小巷居民出行。微型公交车辆既能满足大家的出行需求,也能确保大家的安全,可谓一举两得。

  针对“黑三轮”这个城市问题,河南林州市曾在2016年12月特召开整治非法营运三轮车专题座谈会”,建立由公安部门牵头,城管、交通、工商等相关部门联动的综合治理机制。通过各种媒介广泛宣传“黑三轮”危害性,使不乘坐“黑三轮”成为市民的自觉习惯,让“黑三轮”失去生存空间。把治理责任压实到人,在全市展开拉网式治理,让“黑三轮”无处藏身。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夏侯凤超 见习记者赵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