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手把手”指导!淄博高新区帮扶企业提高排污许可证核发效率

  近日,淄博高新区环保局针对核发排污许可证工作中遇到的企业填报效率低、出错率高等实际问题,通过采取上门走访、座谈交流、个别谈话、发放调研表等方式,全面进行帮扶指导,有的放矢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提高了排污许可证的核发效率。

  据了解,淄博高新区环保局在调研中发现多数企业普遍存在排污许可证申报系统专业性较强,企业自身不能理解专业术语、指标等;企业本身工艺较为复杂,企业人员不重视,不积极填报造成进展缓慢;对基础材料填报附件理解不到位,填报不规范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环保局积极采取多项措施,一是主动协调市生态环境局专家团队进行现场帮扶,对存在的易错指标进行现场面对面讲解,指导填报。二是召开培训答疑会,进一步讲解核发排污许可证对企业的重要意义,提高企业重视程度,同时集中为企业填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答疑解惑。三是组织环保专业人员主动上门为企业服务,对照技术规范结合现场企业工艺、设备等情况进行讲解、示范填表。四是对不配合填报的企业进行面对面沟通、谈心,让企业放下“包袱”顾虑,一同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截止目前,已有25家企业已提交审核,其中4家企业已完成排污许可证的核发,21家企业正在进行审核意见修改。

  下一步,淄博高新区环保局将继续以全方位、高质量的热情服务,帮扶指导企业解决填报中的难点、问题,全面提高排污许可证核发效率和质量,同时为今后的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提供经验性指导。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王亚男通讯员王盛利沈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