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3日,日照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日照市河长制湖长制长效工作机制的相关情况。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会上获悉,日照市“六项河长制湖长制长效工作机制”文件已经出台,下一步将切实抓好河长制湖长制长效机制落地,推动河长湖长履职尽责,维护河湖日常管护秩序。

  今年6月,日照市启动了一系列工作,探索创新河长制湖长制相关制度,最终由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六项河长制湖长制长效工作机制”文件。工作机制建设上,总体力求以增强各级河(湖)长履职尽责为抓手,强化河湖规范化管护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河长制湖长制长效工作机制主要包括六个方面的制度探索:创新河(湖)长工作评估方式,督促河(湖)长履职尽责;创新河湖管理员职业化模式,提高日常管护水平;创新河湖管护社会化举措,提高综合监管效能;建立纳入政府重点工作通报制度,强化督查考核力度;建立四级联席会议制度,强化精准巡河湖质量;建立河(湖)长述职制度,强化履职尽责意识。

  下一步,日照市将切实抓好河长制湖长制长效机制落地。提前安排部署重点工作,严格执行机制内容和工作要求,及时研判推行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总结有益经验和方法,使河湖管护长效机制的实施更加顺畅、效果得到最大发挥。

  全面推动河长湖长履职尽责。积极推进河长制湖长制信息化建设,为河(湖)长发现解决问题、提高工作效率提供技术支持。充分发挥河长制湖长制成员单位、联系单位的力量,加强联系沟通和协作配合。落实情况通报、督导考评等具体工作,全面强化河(湖)长履职尽责意识。

  全力维护河湖日常管护秩序。更多采用“四不两直”,健全核查核实方式,摸清问题整改实情,严把问题销号关,巩固全市河湖清违清障工作成效。规范河湖管理员日常管理工作,做到河湖每日巡查,问题随时上报。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开展河湖划界工作,明确河湖管理边界,助力河湖生态空间管控。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艺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