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父母、爷爷奶奶居住的小区,记者探访时男婴家的大门已紧锁。

  近日泰安男婴被埋事件引发广泛关注,在新泰市的一座荒山上,上山采蘑菇的村民发现一名男婴被埋在半米深的土坑里。后来男婴爷爷主动到派出所说明情况,埋葬孩子的原因引发质疑。

  孩子出生的医院、现在所住的医院以及救人的村民都纷纷站出来发声,事情的真相也渐渐清晰。但孩子从出院到被埋的七天,到底发生了什么,家人却迟迟不愿露面解释,这件事如同敲不开的房门仍然是一团迷雾。

  种种的不相信

  消息传开时,一下子打破了这个小山庄的宁静。

  苇池村位于新泰市西北角,属于羊流镇,从镇政府驱车前往村子,沿途经过的村庄,村民总能说上几句,孩子疑似被遗弃活埋的事情,早已通过媒体传遍了大街小巷。相反,本村的人似乎是知晓最晚的。

  苇池村东高西低,每条胡同很长,几乎都是上坡路,路面虽然都已经用水泥硬化,但还是崎岖不平。村子住户并不多,在大街上除了老头老太太以及抱孩子的中年人,几乎看不见年轻人。男婴的爷爷奶奶以及父母早已搬离村子十几年,只有孩子的太爷爷以及二爷三爷还留在村子。

  起初很多人只是听说,这家人生了一对双胞胎,后来听说没了一个,直到事件发酵,消息一下子传开了。

  孩子太爷爷家的大门是金黄色的,门上的对联已经褪色。重孙还活着的消息他还是通过看视频得知的。当时有人给老人拿出孩子被从纸箱里救出来时的视频,老人的眼里含着泪。老人年纪大了,所有的消息都是子女传达,家里发生了这样的事情,一开始老两口并不知道。老人说,家里添丁进口,是再高兴不过的事,儿子一家不会故意遗弃孩子。

  同样不相信会发生这样离奇变故的还有村民。多数人对男孩的父亲已经没有太大印象,只有提到男孩爷爷的名字,村里人才会知晓。在村民眼中,他们家境优渥,孩子爷爷在镇上上班,一家人在镇上住着100多平的楼房,不至于养不起两个孩子。

  这几天,村里总有陌生的车辆进入,家里的狗总是汪汪不停地叫唤,大街小巷闲聊的话题也围绕着这件事,村民盼着能早出一个真相,让村子赶紧静下来。

  敲不开的家门

  从婴儿出生的医院到羊流镇隔着49公里。他们家的房子位于羊流镇的中心位置,在当地人眼中是地段不错的房子。行走在社区内,红色的居民楼十分醒目,整洁的道路旁种植着花草树木,不少居民看着社区西北的楼栋,私下交谈着,其间,每当有陌生人或者外地牌照的车辆出现在社区时,他们都会投来“警惕”的眼光。小区居民很少有认识这家人的,基本都是从新闻里得知,聚在一起也不免议论几句,“如果是活埋就太狠心了”。

  从小区门口步行462米后,一个由七八栋楼组成的开放式社区映入眼帘,这就是“孩子父母及爷爷奶奶”居住的地方。据亲戚介绍,孩子的父母去年刚刚结婚,这一对双胞胎男婴是头胎,在一家人居住的房门上仍然贴着一个大大的喜字。

  邻居说,最近两天来了一波又一波的人却怎么也没有敲开门。双胞胎中的老大也不过出生几个月,孩子那么小会去哪,家里的门却一直敲不开,因此有人猜测孩子一家一起躲起来了,也有人猜测孩子的亲属被派出所带去调查了。

  一连串的问号

  10月22日距离发现被埋婴儿已过去61天,两个月的时间里,莱芜区牛泉镇南白塔村乡医周尚红一直扮演着“母亲”的角色,济南市第二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她早已轻车熟路。然而,随着“孩子爷爷奶奶”的现身回应以及新泰警方立案调查,这起婴儿被埋事件的原委渐渐拨云见日。消息发出后,震动了不少人,全国不少媒体蜂拥而至,就想为公众探知一个真相。

  家人在镇上的居所,总是响起此起彼伏的敲门声,除此之外,邻居家的敲门声也时不时响起。邻居们似乎都习以为常,也不问身份,大多数的回答都是“不熟悉”,“好几天不见。”

  孩子的爷爷只在派出所露过面,拨打电话或关机或被挂断,孩子的奶奶也曾在媒体前露过面,只是简单解释了当时一个孩子已经死了才做出埋葬的行为。

  孩子的病还未完全康复为何着急出院?孩子出院的七天发生了什么?为什么跑出40多里地埋葬?这一切仍然是迷雾重重。而男婴的家人如同消失了一般。目前当地警方已经立案调查男婴被埋事件,22日记者致电新泰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表示,等警方通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云鹤 张国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