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被告人押解途中突发心脏病,送医路上日照法警不间断对其心脏复苏

  “我有点难受,不要开警报好不好”?

  “我喘不过气来,能不能把车窗户打开?”

  10月14日,日照市中级人民法院法警支队将涉黑案女被告人戚某从日照看守所押解到莒县人民法院开庭。下午5点庭审结束,在返回日照看守所的途中,戚某先是跟押解法警说有些不舒服,要求把警笛关闭,后又说呼吸不畅,要求把车内窗户全部打开。押解法警们顿时提高了警惕。

  但此时,戚某表现还比较正常。在车辆刚进入莒县龙山收费站200米左右时,戚某突然从座椅上倒下,躺在车内,陷入昏迷,手脚抽搐。

  面对这种突发情况,带队法警张楠当即决定掉头,以最快的速度前往最近的龙山医院。

  在前往龙山医院的途中,戚某呼吸时断时续,车上四名法警轮流对其进行心肺复苏等抢救措施,并及时与莒县法院联系。当到达龙山医院时,由于龙山医院医疗设施有限无法进行抢救,根据医生建议需要去县级医院。

  之后,驾驶员牟宗斌立即以最快的速度赶往莒县中医院,带队法警张楠在车里马上联系莒县法院,莒县法院立即派人去莒县中医院接站并联系医务人员准备抢救。

  在前往莒县中医院期间,法警张楠、于鹏、李富贵、刘姝涵四人始终半跪着对戚某进行抢救。当到达莒县中医院将戚某抬到急救床上,推进急诊室后,四人几乎瘫坐在急诊室门前。

  一直到晚上9点多,确认戚某没有危险,法警张楠等人与莒县法院派来的法警进行看押交接后,才去吃晚饭休息。

  后经了解,戚某以前有心脏病史,曾因为患心脏病的原因被取保候审过,因为取保期间威胁村民被重新收押。

  “法警们遇事不惊、处置果断、尽职尽责的作风,这与我们平时的训练是分不开的。”日照中院法警支队支队长李曰方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崔岩 通讯员 胡科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