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二手房济南六连降,青岛八连降

  齐鲁晚报

  本报济南10月21日讯 (记者 谷婉宁 李震) 10月2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9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山东济南、青岛、烟台、济宁四市纳入统计。根据数据统计,9月份山东纳入统计的四个城市中,青岛、烟台、济宁新房房价继续上涨,济南新房房价继上个月出现首次下降后,再次出现下降。二手房价格方面,济南、青岛继续降价,烟台、济宁继续上涨。值得一提的是,这已是济南二手房价格连续6个月下降,青岛二手房价格已经连续8个月下降。

  根据数据统计,9月份70城中有53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与8月份相比继续减少。

  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方面,山东纳入统计的四城中有三城上涨,济南下跌。根据数据统计,济南9月新建商品销售住宅价格指数环比下跌0.4%,同比增长6.4%;青岛环比增长0.1%,同比增长7.8%;济宁环比增长1.2%,同比增长11.5%;烟台环比增长1.1%,同比增长13.4%。值得一提的是,继上个月出现首次下降后,济南新房房价今年已二连降。

  二手房价格方面,济南、青岛再次下降,烟台、济宁继续上涨。根据数据统计,济南9月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环比下降0.3%,同比上涨1.1%。值得一提的是,这已是济南二手房价格连续6个月下降。青岛二手房价格连续8个月出现下降,9月环比下降0.7%,同比下降2.5%;烟台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8.6%;济宁环比上涨1.0%,同比上涨11.1%。此外,纳入统计的70城中,包括北京、天津在内的共28个城市9月的二手房均出现了降价现象。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孔鹏解读称,9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基本稳定,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微升,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涨幅基本持平。9月份,各地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坚持“房住不炒”定位,进一步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房地产市场价格总体稳定,略有升降。

  初步测算,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与上月相同。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8%,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