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8日,壹粉“如果”向齐鲁晚报官方客户端齐鲁壹点情报站反映,称今年2月花8500元在济南悦宝园早教中心浆水泉路店购买了56节课,没想到9月底早教园停止营业,而在办理退费时店方只退剩余课时,不退8节赠课费用。10月21日,悦宝园早教中心浆水泉路店相关负责人回应称,解除合同赠课不予计算课时,因此无法退费。

  早教中心突然关门,剩余课时退费遇问题

  壹粉张女士家住经十路名士豪庭小区,有一个3岁的宝宝,由于还未到上幼儿园的年龄,她想着给孩子报一个早教班。刚好小区附近有一家悦宝园早教中心,有邻居的孩子在这里上课,她也带着孩子去试听了一下,觉得不错便打算报名。

  “他们正常是8860元48节的课包,当时他们在搞活动,有8节课是赠送的,相当于8500元买了56节课。”张女士说,这家早教中心上课要预约,每周一到三节课,可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每节课45分钟,上课内容包括运动课、音乐课和艺术课。

  从2月到9月,张女士带宝宝连续上了42节课,没想到在9月底时,早教中心的工作人员联系到她,称他们门店要停业了,要把还没上完的课时转到高新万达分店。不过,张女士觉得高新万达离家有点远,接送孩子不太方便,拒绝把课转到别的店,要求退费。

  “工作人员称他们现在很忙乱,‘十一’假期后会有人和我联系。”张女士告诉记者,国庆假期后店方未给她回电,她主动联系对方要求退掉剩余的14节课,没想到对方却称只能退6节课的费用,另外8节课是当时搞活动赠送的,没法退费。

  “当时他们8节课要是不送给我的话,我根本就不会买啊!”张女士认为,本来按6节课退费也有九百元左右,但店方又提出当初赠送的玩具和衣服也要由家长出钱,又扣掉几百元,最后的退费只剩235元,这让她无法接受。“店方就是在玩文字游戏,我要求他们把14节课的费用都退给我。”张女士表示。

  店方:合同有规定,退费时赠课不计算课时

  就张女士反映的情况,10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浆水泉路上的悦宝园早教中心。不过,该早教中心大门紧锁,门把手上挂着一个“休息中”的牌子。透过玻璃门可以看到,一楼有楼梯通往楼上的早教中心。隔壁一商户告诉记者,这家早教中心已关门半个多月了,不清楚其为何突然关门。

  随后,记者联系到悦宝园早教中心浆水泉路店的负责人李先生。据李先生介绍,他们浆水泉路校区确实关店了,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他们在8月底得知校区租赁期到明年3月份,由于不确定能不能续租,所以不再招收新的孩子;二是浆水泉路校区租赁的是一个比较旧的楼,冬天只能用空调制暖,考虑到空调制暖效果不太好,而上课的孩子又比较小,所以他们开始主动联系家长沟通转课退费事宜。

  “现在有些家长转到了我们还在开着的中心来上课,有转到高新的,也有转到离我们很近的另外一家早教机构的,如果家长对这两个结果还不满意,我们就给家长做退费处理。”李先生表示,针对剩余课时转到高新万达的家长,他们适当给了一些补贴,至于其他需要退费的家长则根据剩余课时等核算,但赠给家长的课时除外。

  李先生解释,在赠课是否退费的问题上他们和家长有一些分歧,因为合同里他们写的是赠课只有在正式的课程使用完毕之后才能开始使用,如果产生退费,赠课不予计算课时。“我们送家长一部分东西,现在合同解除,我们要求收回我们的赠送物品,我觉得这也是我们应有的权利。”李先生表示,他们当初收的课程费里是不包含赠课费用的,如果退费时把赠送课时也算到里面,他们肯定赔钱,因此无法满足部分家长退赠课费用的诉求。

  山东舜翔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建华认为,合同纠纷首先要尊重合同规定,只要合同不违反法律法规,合同就有效。根据法律规定,商家无法提供服务应退还剩余部分,至于剩余部分的赠送课时是否退费要根据合同细则来,如果合同规定有失偏颇,家长可援引格式条款进行抗辩。王建华建议家长向消费者协会或市场监管局申诉,如果申诉不成则通过法律途径起诉。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戚云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