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商家主动打电话要“退款”?结果,枣庄市民反被骗走32000元

  当下,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网购,这就使得假冒电商客服的网络诈骗分子也趁虚而入,而冒充客服退款诈骗,就是很典型的一种诈骗方式。日前,枣庄就有市民因轻信“客服”被骗走了32000元。

  据悉,2019年10月18日,枣庄市的市民徐某接到一通自称是某电商平台客服的电话,称其之前在该平台上购买的尿不湿存在质量问题,现在要给徐某退款。电话中,客服准确地说出了徐某的商品名称、购买时间等交易信息,因此,徐某对这位客服的身份毫无怀疑。几番沟通后,徐某便添加了这位客服的微信,以方便后续的售后问题处理。

  客服向徐某表示,由于是商品本身质量问题造成的退款,会为徐某执行“双倍金额”的赔付,并发来了进行退款操作的链接。徐某感到对方态度不错,并且还主动提出了赔偿,就根据对方要求在页面上填写了自己的银行卡号、姓名、手机等相关信息,并在对方的提示下输入了手机上收到的验证码。

  在填写完以上所有信息之后,没过多久,徐某就收到了一条银行发来的转账通知,提示其账户先后五次共支付了32000元,徐某这才发觉不对,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据了解,这是很典型的“冒充客服诈骗”,骗子通过不法途径获得买家网购订单数据后冒充客服,以退款、赔偿等理由与买家建立信任,诱导买家填写个人信息及手机验证码,完成最后的盗刷转账。

  民警提醒广大市民,在接到疑似售后电话时,一定要核实对方身份,不要点开陌生人发来的链接或者扫描对方发来的二维码,不要向任何人提供银行卡密码和手机验证码,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谨防上当受骗。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秦政)